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中国当代艺术家梅一——谈东方美学的历史演变和未来(组图)

中国当代艺术家梅一——谈东方美学的历史演变和未来(组图)

2018-05-15 10:11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日,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梅一先生再次接受记者采访,梅一先生向记者和网友们分享了近期的花鸟作品创作,并谈了东方美学的历史演变和未来期望。梅一先生认为建构东方自己的文明体系我想还需要从基本的形式一点点做起。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也许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伟大开放的心灵和身处一个充满机会的时代。对于一个伟大新的美学时代的出现而言,则需要出现许许多多伟大的艺术家,而且他们又勇敢地付出和努力的坚持。

梅一先生是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原名:张梅夜,1962年出生于江苏;1985年先后就读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班;1995年始分别在北京当代美术馆,国贸艺廊,广州、北京艺博会,上海万丽大酒店,上海展览馆09当代国际艺术展览会等地举办个人画展;2002至2012年签约意大利fuxin画廊。

梅一先生谈东方美学,记者问答如下:

记者:据说梅老师最近都在进行水墨创作,春节前后分别创作了许多花、鸟油画和水墨画?

梅一:是的,春节前一直在进行油画创作,但始终没有找到感觉。于是,节后我又创作了很多纸本水墨,并从一百多幅中挑选出几十幅精品。

我创作花鸟作品,借鉴了中国民间艺术和马蒂斯作品,以及一些八大的风韵,我想画的秀气一点又不俗气,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是真难。譬如,我画山水风景画,总希望在创作中找到自己的一些东西——东方的唯美、简单、白净、文雅诗意气质中带点叛逆。关于落款,本想,像古人那样把标题书写在画面里的,后来感觉效果不好就放弃了,盖了一印章,让画面造型更独立一些。

油画、水墨画都是古人常用的一种有趣技艺。在电脑技术、图像技术、摄影技术如此强大发达的今天,并不是艺术家们纯粹展示古代技艺的时代。作品的文化性、艺术家的个性已经成为艺术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油画、水墨画看起来是一种停滞老化页面的表现。但是建构东方自己的文明体系我想还需要从基本的形式一点点做起。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