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旷野——百年中国乡建”艺术展将开幕(组图)

“旷野——百年中国乡建”艺术展将开幕(组图)

2018-05-24 10:28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前言

从艺术的角度构建百年中国乡村建设与艺术的图谱,进而梳理和思考一百年来的乡村建设,这在中国艺术史、艺术社会学上应该是第一次。当艺术作品和艺术家齐聚食草堂艺术空间时,雄心与遗憾,均呈现在观众面前。重要的是,这是本时代坦坦荡荡的一个群体。

乡村建设是思想和行动合一的实践,乡村建设思想则直接回应时代问题。从历史来看,中国百年乡村建设的源头,起于孙中山“以民权为核心,以民生为目标”的思想。比梁漱溟更早、第一个提出“乡村建设”概念的是卢作孚。基本诉求大体围绕两个层面展开,一个是卢作孚的“乡村现代化”,尤其是“人”的“现代化”。二是米迪刚的 “乡村自治”。之后,社会舆论伴随各种社会团体、学术流派推波助澜,乡村建设遍地开花。据统计,1934年全国已有六百多个团体、一千多处从事农村实验工作。面对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农村再造,率先说话的正是知识人,知识人成为乡建思想的主要倡导者。

回顾这段中国知识人掀起的波澜壮阔的乡村实践,我们溯源辨流,选取一些人物与事件,试图建构这个“百年乡建与艺术的图谱”。从艺术品类来看,有高度概括时代特征的经典雕塑,有历史迷雾的新潮绘画,有解读复杂事件的纪录影像,也有隐喻社会的装置,还有历史哲学与观念的行为艺术、观念作品。从地域来看,有福建屏南厦地、安徽璧山、陕西延安等乡村建设的实践艺术和成功案例,也有成都风俗、贵州石门坎、河南乡间旧房改造、日本大地艺术等等。因此,本次展览较好兼顾了历史性、艺术性、社会性、学术性、观赏性等各个方面的需求。

在展览中,围绕乡村问题蕴含了三条线索:一条是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宗教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这是思想史层面的;一条是艺术与人,艺术与社会,艺术与宗教,艺术与自然的关系,这是艺术史层面;一条是乡村与城市关系,现代乡村与传统的关系,乡村传统与现代文明的关系,这是历史人类学、艺术社会学层面的。我们希望从这三个线索、多种关系的参照中,帮助观众对中国百年乡建有一个简单清晰的历史追寻和艺术体悟。(帅好)

出品人:牛合印

策展人:帅   好

学术主持:郝青松

策展助理:杨文胜、王家辉

学术助理:河上花

参展艺术家(52位)

学术团队(16 位)

开幕时间:2018-05-27  15:00

论坛时间:2018-05-28  9:00—17:00

展览时间:2018-05-27 — 2018-09-26

展览地址:石家庄食草堂艺术园区NIU艺术空间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