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记新见吴湖帆致周鍊霞诗稿及合作画:有知己慰余生(组图)

记新见吴湖帆致周鍊霞诗稿及合作画:有知己慰余生(组图)

2018-06-07 10:2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吴湖帆致周鍊霞的词抄吴湖帆致周鍊霞的词抄

吴湖帆与周鍊霞合作的扇面吴湖帆与周鍊霞合作的扇面

吴湖帆是民国时期书画与鉴藏大家,而周鍊霞则为当时名噪一时的才女画家。虽然他们之间的交往常伴有流言八卦,但是也不妨碍二人书画交流中的诗情画意。

由吴湖帆、周鍊霞的学生辈珍藏半个多世纪的吴湖帆致周鍊霞诗稿及合作画近期面世,从这些作品或可让人重温那段文人雅士间吟咏唱和的民国过往。这批新发现的吴湖帆致周鍊霞诗稿及合作画共55件,数量多、分量重的是吴湖帆词抄,均为抄给周鍊霞者,从上款的各种昵称看得出来,这批作品也极具私密性。

今年是画家吴湖帆逝世五十周年。作为继任伯年、吴昌硕之后,海上画坛的一代大家,吴湖帆门徒众多,其艺术成就亦得到广泛继承。特别是作为民国间顶级的鉴藏大家,他所递藏、发掘古代艺术品的掌故,今天依然为人所艳传。近年来,学界围绕吴湖帆的创作与收藏,作出了不少研究成果,如上海博物馆“吴湖帆书画鉴定特展”(2015-2016)、苏州博物馆“梅景传家——清代苏州吴氏的收藏”(2017)、上海油画雕塑院“孤帆一片日边来——吴湖帆文献展”(2017)及展览图录《吴湖帆文献》,而《吴湖帆年谱》(2017)一书搜罗详备,更是做了吴湖帆研究极重要的一步。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