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带着使命去创作——著名艺术家李冬专访(组图)

带着使命去创作——著名艺术家李冬专访(组图)

2018-06-08 18:0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家李冬先生接受 采访

2018年6月6日,在北京雍和盛世对艺术家李冬先生进行了专访。

李冬,满族,1966年10月生于北京。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全国公安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铁路总公司文联美术分会副主席;中国海洋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书画院副院长;中国画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文化管理学会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理事;中国长城书画院理事等。

同时我们还了解到李冬先生被全国铁路总工会授予首批"火车头职工艺术家"称号,被全国公安文联评选为"文艺之星",被中宣部、人力资源保障部、中国文联提名"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担任第四届北京美术家协会代表大会代表;第八届全国美术家协会代表大会代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等诸多荣誉。

基层写生活动

很多人对李冬的印象是:从外表看,不是画家,更像一名警察。对此,李冬笑着说,他不认为画家一定要“梳小辫子、留大胡子”, “艺术家还是要用作品来说话”。也许是铁路警察的职业特点使然,李冬的装束给人一种“雷厉风行”的感觉。对比他在绘画方面的成就,李冬更看重铁警职业所带来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这一价值观念潜移默化地渗透在他的作品中。

带着诸多的疑问我们走进了这个有着多重身份的艺术家,希望更多的了解艺术家成长的经历和未来的规划,首先印入眼帘的的便是李冬创作的水墨创作《精卫填海》,这幅作品不论从构图、表现形式及画法,都明显感觉与传统中国水墨有很大的区别,可以清楚感觉到西方绘画的影子,在聊起这幅作品的时候,李冬反复提到了“海洋绘画”这个词,中国自古海洋方面的绘画就很少,这和古人不太重视海洋是有关系的,我们一直处在大陆文明,自给自足,有疆域、疆土,领土等词汇,就是没有“疆海”这样的概念,建国以后有了领海概念是另外一回事,所以艺术家希望传达的是一种精神,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让更多人感受和重视起我们美丽的大海与海岸线独特的风采,从这一点我们明显感觉艺术的另一职业--人民警察这个身份潜移默化的在艺术家创作总起到了作用,艺术家在创作时有一种“使命感”传递到了画面中。还有一个创作海洋绘画重要的原因就是艺术家的父亲,李冬自幼得家父北京画院教授、海洋画派重要奠基人,被誉为"中国画海第一人"的李海涛先生绘画技艺真传,并且陪同父亲完成了《海疆万里图》等一些列作品的创作。

 李冬毕业于北京教育学院美术系与北京画院研究生课程班,先后拜师关松房、董辰生、李宝林、张道兴先生门下,得到王明明、周韶华、杨延文、石齐、何家英等诸多名家的教诲。艺术家不仅是对西方构图稳定、结构结实、表现形式的驾轻就熟,对东方传统的水墨晕染也是挥洒自如,所以就创作出一批中西结合的建筑创作作品。这种画法新颖大胆,效果也是非常独特,不仅造型结实,质感、分量感十足,同时又融入了那一丝墨色的悠扬。使得作品散发出独特出气质,足以让每一位走过的人驻足定睛。

 

近年来,李冬的作品获得文化部颁发的政府最高奖项"群星艺术奖",他在国内外举办多次个人画展和联展,参加国内外各种大型美展数10次,被国内外众多媒体专访和报道。李冬多次参与策划社会专业美术活动,组织并召开相关学术研讨会,担任公安系统以及社会团体组织美术展览的艺术评委,出版多种个人画集,其个人传略被收录40余种辞书传记。近年来作品多次参加各种大型拍卖会,被钓鱼台国宾馆、毛主席纪念堂、中国美术馆、日本村上美术馆、新西兰国立美术馆、北京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大事记编委会、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等重要机构收藏。

李冬表示未来将励志于研究传统书画,同时作为人民警察的一份子,公安系统有很多可歌可泣的好故事,艺术家希望通过自己的艺术创造把这些信息都表达出来。   

 

 

 

 

 

 

 

 

责任编辑:薛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