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隽永醇厚!精美的楚国玉器(组图)

隽永醇厚!精美的楚国玉器(组图)

2018-06-13 11:13 文章来源:史前文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一

中国人使用玉已经有7000多年的历史。在这漫长的历史中,人们给玉赋予了许多美好的寓意。在长沙市博物馆的库房里,就收藏着数千件玉器,时间从战国时期一直到清末民初,其中尤以战国两汉时期最为精美,现择选数件战国玉佩介绍如下:

璜形龙凤纹玉佩,1件,青玉质。通长15.5厘米,通高5.7厘米,重64.8克。1982年市文物工作队在长沙市黄泥坑东区统战指挥部2号墓发掘获得。玉佩为扁平半圆状,龙形璜作底,璜上雕琢两组相背而靠的龙凤纹。龙形璜体扁平呈圆弧状,正中上端有一圆形镂孔,当为穿系孔。两端刻成龙首状,边缘琢弦纹,内区阴刻减地谷纹。璜上雕琢两组相背而靠的龙凤纹,龙凤之间相互缠绕,凤首背贴于璜两端之龙首。龙凤纹满身均饰有战国典型的∽纹饰和方格纹,边沿勾勒一条印刻线槽,使主题轮廓更为鲜明。(图一)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