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两千年前岩画现身三江源通天河流域(组图)

两千年前岩画现身三江源通天河流域(组图)

2018-06-13 11:58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万玛加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玉树州博物馆馆长尼玛江才介绍,通天河沿岸分布着各个历史时期的摩崖石刻,较为著名的有勒巴沟唐代摩崖石刻群和明清时代摩崖石刻群。2013年12月至2014年8月间,玉树州博物馆开始对通天河沿岸部分支沟进行初期调查。2014年年底至2016年4月玉树州博物馆组织专家学者,沿通天河流域进行了先后13次的岩画调查工作,在通天河境内的勒池、昂拉、章玛、章囊、智隆、年扎巴玛、塔琼、扎囊依、格麻、邓额隆巴、谐青、宗青、曲孜隆巴、尼希查加、团结、赛康、木秀、云塔、布朗、麦松、觉色等地发现了21个岩画群,30余处岩画点,410余组岩画,1700余个单体图像。近两年来,还不断有新的岩画被发现,其中以称多县称文镇白龙村发现的岩画最多。

“从初步调查发现的情况看,通天河流域岩画的遗存形式基本为崖壁岩画和大石(或落块)岩画两种。崖壁岩画为通天河流域岩画的主要遗存形式,一般凿刻在露天山体的崖壁之上。其分布几乎贯穿了通天河流域的全境,且具有青藏高原岩画早、中、晚各时期的特点。甚至后来分布在此流域的唐、元、明、清时期的各类佛教摩崖石刻也均以岩壁为载体形式,体现了沿岸先民古远的刻石习俗。”尼玛江才说,通天河流域的大石(或落块)岩画则自西向东主要散布于塔琼岩画点、客尤山岩画点、庚卓岩画点、东果岩画点等,地处河谷的缓坡、山脚或旷野地带,大小不一。与崖壁岩画不同,大石岩画的幅面均朝上。除此之外,通天河流域的崖荫岩画目前仅发现一处,位于曲麻莱县巴干乡一处名为“谐青”的山谷内。目前为止,通天河流域尚未发现洞穴岩画。从岩画专题上,分为狩猎、畜牧、战争、凹穴、棋盘、农耕、信仰符号以及车辆8种。

“玉树岩画从古到今都与民众的日常生活和信仰体系直接关联,很多民众将岩画视为神迹的自然显像,也把岩画与山神信仰联系起来。”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岩画研究中心主任张亚莎介绍,通天河流域岩画延续时间较长,第一期岩画的年代约在距今2600年左右,带有浓厚的黑海沿岸斯基泰文化特征。

“玉树通天河流域岩画题材广泛,牦牛图像是最具本土风格的图像类型,带有原始宗教和图腾信仰的性质;鹿图像明显是受到外来(北方斯基泰鹿)因素的影响;犬图像反映了早期人们的动物崇拜和社会生活祭祀场景;雍仲符号和塔图像是青藏高原早期人们精神文化信仰的写照,其主体是苯教文化的产物。”张亚莎认为,一个岩画区域若能提供相对丰富的图像类型、相对充足的图像数量,是支持该地区岩画研究得以深入的真正基础,从这个角度看,玉树通天河流域岩画群的发现至少已为我们提供了较为充分的图像语言资料,同时也证实青海西部玉树通天河流域应该是青藏高原上第三个岩画分布相对密集的区域。在辽阔的青藏高原上,类似这样局部岩画分布密集的区域,目前至少已发现三处。高原西部以日土为核心区,高原北部是环纳木错湖沿岸,而在高原东部则是青海通天河流域。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