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两千年前岩画现身三江源通天河流域(组图)

两千年前岩画现身三江源通天河流域(组图)

2018-06-13 11:58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万玛加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通天河流域发现的古岩画 资料图片

5月初,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称文镇白龙村村民在该村科哇、布日两地发现大批刻有古朴图画的石板,称多县文联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初步断定这些石板为古岩画,共609幅,分属于143个岩画群,其中最早的岩画个体距今约有2000年历史。这是继去年玉树州公布发现21处岩画群以来,在通天河流域的又一次重大古岩画发现。

“这次发现的岩画总共609幅,分属于143个岩画群,其中布尼垌岩画83处,共360幅个体。查荣岩画60处,共249幅个体。画面内容涵盖动物、人物、自然、星空等。”称多县文联主席仁青尼玛介绍,在此次实地考察调研中,一幅奇特的古岩画引起工作人员注意。该岩画绘有一个站立的人物,左手举着一面类似旗帜的物体,右手作挥手或敬礼状,从口型来看似在呐喊,画面生动,所绘图案在同时期的古岩画中较为罕见。中国岩画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魏坚初步鉴定认为,这批岩画制成于不同时期,时间跨度较大,其中部分岩画图案可能是当地先民的信仰图腾或宗教符号,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岩画是一种石刻文化,在人类社会早期发展进程中,人类祖先以石器作为工具,用粗犷、古朴、自然的方法石刻,来描绘、记录他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内容,是人类社会的早期文化现象和人类先民们留给后人的珍贵文化遗产。玉树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西南部,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玉树通天河流域岩画是近年来新发现的岩画,主要分布于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的曲麻莱县、治多县、称多县和玉树市。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