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文艺复兴时期有哪些“高科技”(组图)

文艺复兴时期有哪些“高科技”(组图)

2018-06-26 11:02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另一位文艺复兴时期“透视学”的开拓者阿尔伯蒂称此现象为“路面”。从理论上讲,这是一个按规律后退的棋盘。在许多绘画中确实如此,在类似棋盘的正方形上,画家设定并计算其作品的尺寸。原理虽然十分简单,但在真实的绘画中,如何安排好复杂物体之间的合理关系,仍有待艰苦实践。达·芬奇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为当时的画家处理画面透视效果时,提供了全面而完善的示范。循此做法,的确大大简化了艺术家以往需要绞尽脑汁的物体位置问题。

在15世纪画作中产生了比自然或之前中世纪作品中更多的合理角度、更多的直线、更多的有规则物体。建筑绘画无疑最能体现透视,在《佛罗伦萨大教堂广场上的宗教游行》中,市中心高耸的教堂巨型穹顶正出自布鲁内莱斯基的设计,壮观宏伟,至今令人赞叹。处于城市任何一个角落,都能一眼触及。这本是一座宗教的丰碑,但在15世纪政治与社会深刻变化的背景下,这座建筑再次证明人对技术和材料的高超驾驭能力,使人重新认识到自己才是宇宙中心的象征。

无法忽略的“圣母子”画法变革

本展中的“圣母子”展现了一条人像绘画艺术的发展脉络。与中世纪相比较,造型语言发生了奇迹般的变化,根本原因在于三点:一、画面形象自直接观察而来,肯定了人的真实视觉经验;二、画家具备了把控可见形体一切细节的能力,使人物丰富、饱满,从而为表达感受铺平了道路;三、视觉经验的表达有了可以委托的具体技法。

请看绘制于14世纪的《圣母子》,尽管此画作者不明,但可以看出其构图非常接近杜乔。这幅金色衬底画描绘了玛利亚和小耶稣,立刻让人联想到拜占庭风格的圣母形象。美丽的光轮用冲压器压制而成,这种工具常被用来在金色背景上压制花朵和装饰性图案。这时的人像显得呆板,二维平面感和装饰感强。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