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文艺复兴时期有哪些“高科技”(组图)

文艺复兴时期有哪些“高科技”(组图)

2018-06-26 11:02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而到了15世纪早期的《圣母子与圣徒巴多罗买及哲罗姆》一图中,人物形象呈现出柔和的趋势。作者的画风接近拉斐尔老师佩鲁吉诺的风格,对表情和情感的描绘追求真实自然。画面上的小耶稣越来越像一个真实生活中受到母亲呵护的婴儿。他伸出右手,正准备玩弄母亲的面纱,圣人被赋予了人性化的表现。

风格应归属于佛罗伦萨画派的《圣母子和两圣徒》中,体现出达·芬奇的多样手法,画家显然受到迪奥吉奥诺的重要影响。圣母以及她怀中按捺不住的小耶稣,还有两侧一男一女两位圣徒的面容均直接来自达·芬奇的素描和对人物脸部的研究。同样创作于16世纪的《圣家族与小圣约翰》显然在表现手法上又推进了一大步。小耶稣与圣母被描绘为极亲密的样子。对形体的把握十分准确,是有体积感和重量感的真切呈现。在此基础上,这位画家已经非常娴熟地运用光影来塑造形象。这正是“文艺复兴三杰”的作品中呈现出的一种朦胧的光影。母亲俯身怀抱爱子的姿态,深入普通人的内心。这时的宗教绘画作品,体现出画家对人物情感的深入研究与强烈的表达诉求。古典写实绘画的造型与色彩之间,在“朦胧的光影”与“真色”之间,建立了一种内在的联系,达到了精神上的相通。虽然那时的画家和雕塑家很少在其作品上署名,但其作品越来越具有个人艺术创作的特征。

文艺复兴通过接受、利用和改造古典文化传统,即希腊罗马文化精华,实现了文化革新。在文化、艺术、政治以及社会生活等方面都引发了深刻而持久的转变,开启了西方文明史上的一个新时代。本次展览不仅包括绘画,还有服装、日常生活用品和建筑影像,借此探究那个时代的社会、政治和文化的独特之处,可以更深入地理解文艺复兴运动。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