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文艺复兴时期有哪些“高科技”(组图)

文艺复兴时期有哪些“高科技”(组图)

2018-06-26 11:02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艺复兴时期的高科技:线性透视文艺复兴时期的高科技:线性透视

众所周知,“文艺复兴”发端于佛罗伦萨,迅速扩展,开始于15世纪早期,延续到16世纪末。在艺术领域,一项重大创新和发现便是运用数学方法在二维平面上展现空间关系,画家对真实世界高度关注,要求用科学的方式再现人们所见。从15世纪开始,绘画艺术便与中世纪决裂。

佛罗伦萨的天才建筑家布鲁内莱斯基不仅为教堂建造了巨型穹顶,还发明了全新的线性透视法,这无疑是当时最大的绘画创新。诗人但丁曾评论:“依靠名为透视法的方法,还有算术与几何学,人们自然而然地以理性的方式观察事物。”正如我们所见,15世纪画家有关透视法的基本原理十分简单:平行线从画面的假想平面后退,交会于地平线上一点,即视觉消失点上。画家如何运用这些原理创造画面空间,体现于拉斐尔的老师佩鲁吉诺绘制的《圣塞巴斯蒂安殉难》一图中。

在基督教早期受迫害年代,身为罗马皇帝近卫队长的圣塞巴斯蒂安宁可被绑在树上乱箭射死,也义无反顾地成为基督教的信徒。人们为了纪念他,每年1月20日设立了圣塞巴斯蒂安节。于是,在瘟疫暴发时,人们常去求助其神像。画面中可以看到他站在古罗马式样的台座上,画家佩鲁吉诺利用线性透视,在画中构建了精准的空间。中心前景中的台座与地面上呈现长方形图案的石面形成视觉中心区域,随着地面长方形石面逐渐后退,尺寸也成比例缩小。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