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看梁思成如何设计加固碑林镇馆之宝《开成石经》(组图)

看梁思成如何设计加固碑林镇馆之宝《开成石经》(组图)

2018-07-04 09:4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梁思成梁思成

对于这项方案的记载,见于《民国二十六年六月十七日监修委员会致中央文物保管委员会工作报告》(西安碑林博物馆藏碑林旧档)之中,这是一段鲜为公众所知晓的历史。

1936年冬天,当时任职于北平营造学社的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亲自来到陕西,对整修西安碑林工程进行具体指导,在建筑设计和碑石排列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又根据梁思成的意见,存放《开成石经》的第二陈列室(现碑林一室)由原来的正面九间改为正面歇山式十一开间,增强了展室建筑的稳定性。

最重要的是,梁思成先生为保护《开成石经》亲自设计了“钢筋混凝土加梁柱”的保护方案图纸。这一方案并不是梁思成先生的一己决断,而是经过多位专家学者群策群力得出的结果。

学者们早已清晰地意识到对《开成石经》威胁最大的莫过于地震。于是在监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委员张继便提议给《开成石经》加制钢筋水泥梁柱以求防震,此提议得到了各方面的赞同,并由梁思成设计加固。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