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看梁思成如何设计加固碑林镇馆之宝《开成石经》(组图)

看梁思成如何设计加固碑林镇馆之宝《开成石经》(组图)

2018-07-04 09:4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碑林博物馆

西安碑林的“镇馆之宝”——千年前的“开成石经”或将面临搬迁至北扩后新建的陈列馆,近期在文化界引起较大反响。针对有观点认为搬移《开成石经》的最重要目的是实现更好的抗震保护,西安碑林博物馆副研究员杨兵近日从抗震的角度解析《开成石经》的历史,并公开著名建筑师梁思成82年前为《开成石经》精心设计的防震保护方案。

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陈根远日前在接受“澎湃新闻?艺术评论”(www.thepaper.cn)专访时表示:“西安碑林在915年前建立之时,主要为了保护《开成石经》和《石台孝经》为主的唐代文物。这也使碑林成为了现存最早的‘博物馆’。”“澎湃新闻?艺术评论”经作者授权转载该文。

孔庙,在中国古代可分为本庙和学庙两大体系。本庙是孔门弟子、族人及后学者供奉祭祀孔子的场所,具有祖庙性质,如曲阜孔庙。学庙是在历代都城及地方学校里所建的孔庙,除有祭孔活动外,更多的还附有讲经研学的功能。

在都城里所建孔庙往往与京城的兴废息息相关,具有规格高,规模大,殿堂宏伟等特点,大多由太学或国子监主管官员及师生祀奉,皇帝或皇子及各级官员也常往之。

如西安孔庙,就是将学习儒家经典的官方学校与祭祀孔子的礼制性庙宇相结合的场所。可以说,孔庙是“都市人群的精神家园”和“东方儒光”的闪耀之地。

现立于西安孔庙内的《石台孝经》与《开成石经》正是“庙学合一”的历史见证。正如北宋真宗所言“讲学道义,贵在庙庭”。

西安孔庙自建立伊始,就与唐《石台孝经》《开成石经》的命运紧紧牵系在了一起,它们共同见证了历史的沧桑流变。

《开成石经》是唐王为了将儒家思想作为治国理念,倡导庶民对古籍经典的学习,加强传统礼制,于太和七年(833),唐文宗命郑覃等人,历时四年,在开成二年(837),刊刻完成的十二部儒家经典刻石,共114石,160卷,65万252字。这部卷帙浩繁的石刻典籍,史称《开成石经》。

石经刊成后,原立于务本坊国子监内,经过三次搬迁,于北宋崇宁二年(1103)连同李隆基所书《石台孝经》搬至现址,即现孔庙,也是今西安碑林所在地,从此再也没有移动过,距今已915年。

《开成石经》是中国古代保存最完整的儒家刻经,堪称中华文化的原典。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