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进京展将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组图)

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进京展将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组图)

2018-07-07 09:1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预告:中国精神 第四届中国油画展

“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进京展”

  “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将于2018年7月13日在中国美术馆及中国油画院美术馆同步举行。本次展览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在中国美术馆展览的“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进京展”以及在中国油画院美术馆展览的“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邀请展”。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山东美术馆

协办单位:天和城(天津)置业投资有限公司

开幕时间:2018年7月15日下午15:30

开幕地点:中国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8年7月13日—7月22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1、2、3、8、9号展厅

展览内容介绍:

 第四届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在中国文联党组织正确领导下,在杨飞云主任的带领下,延续历届同仁的学术精神,承继历次展览活动的学术方向,与各方多次沟通,探讨研究,征询建议和意见,深入思考了当下油画的现状,汇总各方意见,最终达成共识,决定再启“第四届中国油画展”,并确立了坚守本根、与时俱进的“中国精神”为学术主旨,,最终确定了以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油画艺术委员会承办的“表现、写实、抽象” 第四届中国油画展三个区段展览。

2015年10月24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第一区段) 心象——当代中国油画的表现性学术研究展”在中国油画院学术讲堂开幕首展,展出170余位画家的近300幅作品,其中有全国知名艺术家推荐后甄选出的94位画家94幅作品,以及近80位特邀艺术家与10位个案艺术家的优秀作品,本次心象区段的展览分别在天津美术馆、山东美术馆、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成功举办了巡展。

2016年11月1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山东美术馆、中国油画院美术馆承办,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协办的“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第二区段)真像——当代中国写实油画的新发展研究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首展。本次展览自2016年2月启动以来,共收到2903位艺术家的5993件报送作品。经过初评、终评两轮评审,共筛选出170件作品,与特邀艺术家的95件作品共同展出,本次真像区段的展览分别在西安美术馆、重庆美术馆、武汉美术馆、包头美术馆、中国油画院美术馆成功举办了巡展。

2017年12月2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山东美术馆、北京今日美术馆承办“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第三区段)抽像—当代中国非具象油画艺术展”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幕首展。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103件,展览作品由三个板块组成:评委作品、特邀作品、海选作品。其中评委作品8件。海选部分共收到来自全国的675位艺术家作品2557件,其中127件作品通过初评,经复评最终入选作品共76件。特邀部分经过复评的评选共19件作品入围本次展览。本次抽象区段的展览分别在山东美术馆、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西安美术馆、武汉美术馆成功举办了巡展。

2018年7月12日至22日,“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进京展”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此次展览是对“表现、写实、抽象”三个区段的总结性展览,从三个区段的展览入选作品中分别评选出部分的优秀作品,展览包括表现性油画、写实性油画、抽象性油画,共计展出作品187件,展览将于7月15日下午3点30份举办开幕式。同时“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邀请展”将在中国油画院美术馆同步展出,展出“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的写实、表现区段的评委及特邀艺术家作品共计96件。并定于7月16日上午10时举办开幕学术研讨会。第四届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以“中国精神”为宗旨,从2015至2018用时四年的时间举办了第四届中国油画展,为提高学术水平,提升审美质量,弘扬真、

善、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破“有高原缺高峰,有数量缺质量。”的现实瓶颈。分别以“心象”——当代中国油画的表现性研究;“真像”——当代中国写实油画的新发展研究;“抽象”——当代中国油画的非具象性探索;进行深度梳理与研讨展览。21世纪,中国奇迹般的全方位发展令世界瞩目,进入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转换的新时代,新时代提出了新要求,在物质高度发达的今天,社会更需要精神文明的新进步,更要求与大国发展相匹配的新水平,油画艺术这一非物质的精神活动更需要有学术的高质量与审美的高境界来承载,艺术语言只有达到了尽精微的深度才有可能表现出致广大的感染力。当下的中国油画已经从过去较为狭窄单一的表现形态发展出极为丰富的语言特色与形式跨度。也从过去的社会实用功能转向了艺术本体的审美功能。在古典精神的当代拓展,现实主义的中国情怀与绘画语言的中西融合上切实的展示出时代的魅力。

第四届中国油画展以推动学术进步为己任,通过多角度梳理,分阶段实施,总体关注,局部深化,对接历史,推举新人的创新,推动成熟者的思考,弘扬大家的优秀品质;分别以北京主展,全国多省市巡展的模式进行,四年来调动了全社会的油画家积极参与,理论家深入关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与学术上的有效带动。

进京汇报展分为两个展区实施,一是从参展以来所有新人的作品中再选出优秀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二是特邀成熟艺术家的新作在中国油画院美术馆展出并作深入的研讨与总结。这个完整深化的活动让我们看见我们的时代不乏优秀的才情与独特的视角。在写实性的绘画中我们看到那种品性上的自觉与真情,对所处时代与现实的热爱与关注,在表现上的诚意与质朴;我们也看到表现性的绘画完全不同于西方的表现主义,在深处与中国的大写意精神自然融合;而抽象性绘画与中国“形而上者是为道”的超然境界相合。绘画表达与中国画论气韵生动的绘画意味相生。总之,当前西方的油画艺术似乎在变冷,而我们中国的油画则充满生机好象刚刚开始,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油画必然以文质兼优,丰盛饱满的创造力来承载中国精神、中国情怀与中国审美,这是时代赋予我们每一位油画家的新使命。

 

 

 

责任编辑:薛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