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张忠培:中国考古学 得走自己的路说自己的话(组图)

张忠培:中国考古学 得走自己的路说自己的话(组图)

2018-07-09 07:5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高丹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忠培先生张忠培先生

7月5日是知名考古学家、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研究院名誉院长、故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忠培先生逝世一周年纪念日。7月6日,在故宫博物院在建福宫花园召开的“张忠培先生考古学术之路——理论研讨暨遗著首发式”上,发布了张忠培先生在生命的最后几年写的三本著作:《中国考古学:走出自己的路》《中国考古学:说出自己的话》《中国考古学:尽到自己的心》。

张忠培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专业,创办了吉林大学考古专业,后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张先生一生致力于中国考古学的实践与理论研究,他的学术思想承前启后,自成体系,基于考古学又超乎考古学,引领中国考古学新时代,扩大了考古学在学术界以及社会上的影响力。

张忠培一生曾主持过元君庙仰韶墓地等重要遗址的大规模考古发掘工作,出版有《中国北方考古论集》《元君庙仰韶墓地》等学术专著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250余篇,总字数不下500万字。且先生不用电脑,所有的底稿都是一笔一划写就。

7月6日,在故宫博物院在建福宫花园召开的“张忠培先生考古学术之路——理论研讨暨遗著首发式”上,发布了张忠培先生在生命的最后几年写的三本著作:《中国考古学:走出自己的路》《中国考古学:说出自己的话》《中国考古学:尽到自己的心》。这三本著作集中体现了张忠培先生对近百年来中国考古学发展历程的回顾与反思,对考古、历史、文化等学术问题的思考、研究和理念,以及担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期间服务、助力、引领当代中国考古学发展的历程,更凝结了张忠培先生对中国考古学发展的拳拳之心,对于当下中国考古学的实践与理论研究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