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手札的历史重量(组图)

手札的历史重量(组图)

2018-07-10 09:48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陈毅与龙榆生的手札

“字响调圆——龙榆生藏现当代文化名人手札展”陈列的手札,是龙榆生的友朋手札。一通手札,一片心情;一页笺纸,一张面孔。在这些手札中,我们读到了优美的文辞,典雅的书法;看到文人的风雅,读书人的情怀。

向中国历史的空间中探望,我们看到了手札的使命和意义。中国手札显然不是单纯的书信,其中复合着书法、文学、礼仪等多重意义,体现着写信者的素质、风度,最后才是世俗目的。

在上海图书馆与观众见面的手札,曾在黑暗与寂寥中沉睡了数十年。这是第三次出现在公众视野。龙榆生人生经历丰富,年轻时,与朱彊村四方游学,中年后,又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大学执掌教鞭。同时,创作诗词,编辑学术杂志,选编诗词读本。一个是诗词界的朋友圈,一个是新闻出版界的朋友圈,还有一个学术界的朋友圈,让他的生活有十足的纵深感和优越感。

上海观众发现,龙榆生藏现当代文化名人手札展,陈列了一通上海第一任市长陈毅的手札。这通手札写于上世纪的五十年代,口吻温和,书法飘逸,足见诗人元帅的风度。

“元亮先生道鉴:两信均奉悉,刘述用部长本周返沪对先生及熊十老安排当可就商。熊老方面代我再致意。爱护长老,尊敬读书人,为国家、民族培养读书种子,此正毛主席基本政策之一,自然会有个别门部(门)和某些同志不能完全了解或执行得不很好。但绝不是政策不好,也不是要改变政策。个别的行动会影响政策,但决不能改变政策,希望有信心采取多种合作,使政策做得更好。至要至盼。另,陈寅恪先生处再请吾兄致意,他日去广州当以接谈为幸。匆匆,致敬礼。陈毅上。二月廿七日。”

陈毅与龙榆生的手札,是诗人元帅与知识分子倾心交谈的体现。这时,陈毅已经调任国务院副总理一职,但对熊十力、陈寅恪依然挂念。

龙榆生炽热的生命止于1966年,是他的不幸。然而,自清末,经民国,与那么多一流的文人学士结交,看到了真实的学问和刚正的人格,应该说,他有他的幸运。龙榆生的朋友圈广泛,也一目了然。第一,他与士大夫型的文人往来密切,其中包括他的业师朱彊村、陈三立、张元济、陈毅、郭沫若、叶恭绰、谢无量、叶圣陶、赵朴初、沈尹默等;第二,是硕学通儒之士,如陈寅恪、马一浮、周作人、俞平伯、黄侃、钱锺书、夏承焘、沙孟海、吕碧城、萧友梅等;第三,是著名画家,如黄宾虹、徐悲鸿、傅抱石、潘伯鹰、吴湖帆、刘海粟、钱君匋、丰子恺、赖少其等。龙榆生是学者、诗人,何以与众多画家交往,其中一点,是当年朱彊村授砚时,曾请徐悲鸿等画家描绘授砚场景。另外,彼时的画家也是文人,与龙榆生往来密切的画家,也是诗人、作家。黄宾虹是南社第一批社员,潘伯鹰的小说在上海有一批粉丝,丰子恺书画、文章兼擅,吴湖帆家学渊博,鉴定、诗文造诣俱高。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