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手札的历史重量(组图)

手札的历史重量(组图)

2018-07-10 09:48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陈毅与龙榆生的手札

展览期间,我经常到展厅细读这批手札,陈三立、郭沫若、张元济、周作人、陈寅恪、俞平伯、马一浮、谢无量、黄宾虹、傅抱石、赵朴初、钱锺书、叶圣陶等人的手札,或言诗书雅事,或忧虑人间生死,或率真臧否,深感文人、学者间的聪慧、犀利,静逸、放达,让我们熟悉的传统士人人格和面对现实的文人愁绪,跃然纸上。

在展厅,面对现当代文化大师的手札真迹,十分冷静。“这个展览很独特,也有内涵”的评价,与策展人没有关系,这是对一代学人、词人龙榆生,以及与龙榆生手札往还的文化人的称赞。

手札的历史重量

以“龙榆生藏现当代文化名人手札展”为例

作者:张瑞田

“字响调圆——龙榆生藏现当代文化名人手札展”于6月11日在上海图书馆亮相,引起上海文化界、学术界、书法界的重视,上海观众感慨地说:这个展览很独特,也有内涵。

何谓独特,内涵在哪?观众的评价,自然让我这个策展人陷入深思。

继2016年3月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首展,到5月在浙江美术馆再展,今年6月的上海展,是本展的第三次巡展。

龙榆生,名沐勋,晚年以字行,号忍寒、箨公。1902年4月26日出生于江西万载,1966年11月18日病逝于上海,葬于北京万安公墓。其词学研究与夏承焘、唐圭璋并称。

龙榆生是有历史定评的学者、词人,他的学术研究体大宏阔,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成就非凡。同时,龙榆生的诗词创作深受读者喜爱,他的诗词,语言典雅、意境清新、思想内涵深刻,是一个时代诗词创作的标志。遗憾的是,他的高度和深度不被广泛认知,其人生光辉也被遮蔽,对于龙榆生先生而言,也许微不足道,但,对于我们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和文学的人士来讲,这是遗憾的,是需要调整的。

86岁的龙榆生的女儿龙雅宜和82岁的儿子龙英才参加了展览开幕式。龙雅宜在讲话时深情回顾了父亲与上海图书馆的关系,早年,龙榆生向上海图书馆捐赠了明代《牡丹亭还魂记》初刻本,王国维手抄《海日楼诗册》等重要古籍文献。龙雅宜说:“在贵馆举办‘龙榆生藏现当代文化名人手札展’,既彰显出贵馆是有品位、有内涵,有文化的重要库府地位,又表明了家父和贵馆有缘,有着深厚的文化之缘。”

毛泽东、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龙榆生有了解,尤其是对龙榆生在诗词研究、创作领域上的成果非常推崇。毛泽东在延安时就读过龙榆生先生主编的《词学季刊》。陈毅多次致函龙榆生,讨论诗词问题。今天,我们倡导国学,其实,龙榆生研究的重点,就是国学的一个领域。我们研究龙榆生,目的是研究国学,弘扬国学。现在,诗词创作方兴未艾,据统计,全国写诗填词的青年人很多,这说明我们对待国学,对待传统的文学体裁有了新的热情和新的兴趣,这也是文化自信的标志。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