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流失百年的云冈第7窟头像终于回家了(组图)

流失百年的云冈第7窟头像终于回家了(组图)

2018-07-16 10:3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云冈石窟第7窟鲜卑装人物头像云冈石窟第7窟鲜卑装人物头像

早在2016年,王纯杰夫妇就将云冈第19窟被盗菩萨头像捐赠给了山西博物院。时隔两年,王先生再度找到了云冈石窟第7窟的这尊鲜卑装人物头像,不失为一种缘分。

这段缘分,从2006年说起。

“与其说我找到了石像,不如说是石像找到了我,然后让我来完成护送它们回国的使命!”今年已经70岁的王纯杰先生早在1980年移民到了美国,从事书法创作和研究的他就职于美国佛利尔赛克勒美术馆,并且在某拍卖行担任顾问,他先后捐赠的两件云冈石窟的造像,都是收藏家们送到拍卖行的拍品,被他一眼认了出来。

提及往事,王纯杰娓娓道来:“2007年左右,我在拍卖行担任顾问,因为本身对石刻很感兴趣,所以有位收藏家的后人就把一尊菩萨头像的石刻送到拍卖行,介绍书中清晰地写着,这尊佛像可能来自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17窟。正好我手头有一本早期云冈石窟造像图录,就按图索骥,发现这尊造像和石窟上的有些造像很类似,应该属于同时期的,所以就建议拍卖行的老板赶紧收下这尊菩萨头像。

拍卖前,菩萨头像就摆放在展柜里,王纯杰心里始终惦记着,觉得石像无论从造型还是雕刻工艺来说,真是越看越好,而且越看越确定是云冈石窟的造像。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