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特纳奖重新开启造星模式吗(组图)

特纳奖重新开启造星模式吗(组图)

2018-07-17 10:41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四位曾获特纳奖的艺术家,也是当今的超级艺术明星:翠西·艾敏、达米安·赫斯特、沃尔夫冈·提尔曼斯和杰夫·昆斯(从上至下)图片:网络

由英国泰特美术馆创立的特纳奖,是当代艺术界最具争议的奖项之一。然而细数历年的特纳奖获奖名单,我们不难发现数位当今艺术界的超级明星们赫然在列:达米安·赫斯特、翠西·艾敏、格里森·佩里、基恩·泰森、沃尔夫冈·提尔曼斯……这些艺术家不仅仅通过特纳奖获得了全球知名度,更在此之后成为了亿万富翁。2017年特纳奖得主鲁拜娜·希米德,在刚刚过去的巴塞尔艺博会上表现出色。这位英国64岁的非裔女艺术家,会成为下一个艺术明星吗?

鲁拜娜·希米德的故事

相信每一位艺术家都知道,要成为名利双收的艺术界明星,绝非一日之功。在这一点上,鲁拜娜·希米德恐怕比大多数人都认识得更为清楚和深刻。

30多年来,这位坦桑尼亚出生的英国艺术家一直在英国本地的艺术界表现平淡,甚至可谓平庸。她不紧不慢地在英国的画廊以相当平易近人的价格出售着她的绘画和雕塑。但在过去的5年中,她的媒体曝光率飞速增长,这主要体现在她不断参加重要的国际双年展,并在博物馆中多次举办个展。而2017年对于希米德来说更为特别:这一年中,她成为了首位赢得特纳奖的非裔女性。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巴塞尔艺博会上,伦敦的冬青花园画廊(Hollybush Garden Gallery)将全部展位都给了希米德的作品,这些作品也在艺博会上轻松地卖出。她利用英国《卫报》创作的拼贴艺术,以每页6000英镑的价格卖出,而画廊出售给私人藏家的超小幅肖像则卖出了30000英镑的价格。至于卖给一家博物馆的大幅油画《甲板上的舞会》(Ball on Shipboard),则以11万英镑的价格成交,这比她在2013年时的价格上涨了约2倍。

这看起来还不错,因为在2013年以前,希米德并未和画廊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也未建立一个稳定的个人作品价格体系——这些成功艺术家的必备条件,都是她在近5年内完成的。同样,希米德正在英国的波罗的海当代艺术中心举办个人展览,并即将参加柏林双年展和明年的沙迦双年展。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