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韩国艺术家李健镛中国首展亮相佩斯北京(组图)

韩国艺术家李健镛中国首展亮相佩斯北京(组图)

2018-07-19 10:42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活动现场

IMG_8410


IMG_8408

以阿伦·卡普罗1958年极富远见的文章《杰克逊·波洛克的遗产》为起点,日常生活已毫无保留地向新一代艺术家敞开了自己。而李健镛无疑也是这份珍贵遗产的继承者之一。他曾于1975年后的五年间连续创作了约五十个行为事件性作品。这些作品均由日常生活的基本元素构成,并通过在不同场合中重复进行表演,令事件的核心得以从中显现。在李健镛的早期代表作《吃饼干》中,艺术家端坐于桌前,将桌面上的饼干放入口中,但他每吃下一块,都会在手臂上捆绑一节夹板。随着手腕、手肘乃至肩膀等关节部位依次被夹板固定而无法弯曲,艺术家将饼干放入口中的企图将越来越难以实现。以贝克特式的简练,李健镛的作品直观地向公众展示了受到限制的日常生活将可能陷入何种困境。在彼时韩国饱受争议的政治背景下,这一系列行为毫不意外地引发了共鸣,并很快借助影像被传播甚至模仿。而李的可贵之处在于,他从未强化过这一可能为他带来更多声望的“社会活动家”的角色,甚至反对做过于政治化的解读,以保护作品的开放性。对他而言,事件仅体现为事件本身,而事件的意义则动态地显现于“我”与“他人”体验的相互作用之中——他甚至曾在表演结束后将作品的“步骤图示”发放给现场的观众,鼓励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在家复现,从而将作品的主权彻底开放为公有。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