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谈书法册页创作(组图)

谈书法册页创作(组图)

2018-07-26 16:4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马健中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微信图片_20180726162547.jpg

一、    书法册页形制的由来

册页的形制源于古籍纸书的装式,而纸书先后有卷轴装,旋风装,梵夹装,经摺装,胡蝶装,线装等多种不同的装帧形式,目的是便于人们阅读。其中,卷轴装对书画作品的长卷形式产生了影响,而经摺装与梵夹装乃为册页的滥觞。纪元前一、二世纪开始在缣帛上作书时,书是手卷式的,这种形式在纸张发明以后,仍旧保持,直到唐末受了印刷的影响,才开始出现逐页装订的书籍。在手卷和逐页装订成册之间,有一个过渡阶段,就是摺叠成册,因内容多为佛经,故称经摺装。而梵夹装是以板夹之散叶,装帧时以穿绳固定成册,但不能通拉阅读,即由纸幅摺叠而成。因为这种装帧形式便于诵读,为佛、道二教经典普遍采用,所以通称为经摺装。而现在人们所说的册页,古人称为册,单页又以长方为主,是在经摺装的基础上,采用梵夹装的“以板夹之”,而有了现在册页的封面和封底的样子。所以,我们今天能看到的古人书画册页,都是宋以后的事情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