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明德杯”纪念建军91周年暨济南解放70周年戎翰盛世书法联展济南场次拉开帷幕(图)

“明德杯”纪念建军91周年暨济南解放70周年戎翰盛世书法联展济南场次拉开帷幕(图)

2018-07-31 17:14 文章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微信图片_20180731171233.jpg

将士挥翰歌盛世 军地聚力谱华章

“明德杯”纪念建军91周年暨济南解放70周年戎翰盛世书法联展济南场次拉开帷幕

大众网讯 饱蘸深情歌军旅,挥毫泼墨颂神州。为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隆重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暨济南解放70周年,由雷锋杂志社、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办,山东戎翰书画院、山东将军书画院、山东出版美术馆、山东省文史书画研究会、莱芜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由济南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军旅书法委员会、济南市青年书法家协会、莱芜市书法家协会、济南市历下区书法家协会承办的“明德杯”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暨济南解放70周年戎翰盛世书法联展,7月29日上午在山东出版美术馆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联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人民军队红色基因,共分为将军挥翰、名家题贺、艺友撷珍、军旅抒怀4个版块,共展出包括原济南军区政委宋清渭上将,原济南军区副政委黄学禄中将、赵太忠中将,山东省委原常委、山东省军区政委刘国福少将等老首长、老将军,张志民、娄以忠、李向东、孟鸿声、倪进祥、邓宝剑、徐华志、靳永、王瑞、亓汉友、纪君、于剑波、邹方臣、张鹏、郭强、吴耀、陈威光、滕西奇等省内外书画名家祝贺作品120余件,青年书友和军旅书家参展作品160余件。

联展开幕式由山东省青联常委、山东省书协主席团委员、山东省青年书协主席于剑波主持。原济南战区机关老领导朱文玉、胡怀乾、胡仁海、方文生、王行惠、桂恒山,北部战区陆军信息中心主任徐冰,山东省政府原参事胡志明,山东省书协顾问娄以忠、李向东、阎文禄,山东省书协副主席徐华志,山东文史书画研究会会长吴耀,山东省军区政治部原副主任吴巨峰,雷锋杂志社副总编张振江,济南警备区副司令员李铁军,莱芜市文联主席张鸿福,历下区文联主席王亚非等社会各界人士300多人出席开幕式。

山东省书协副主席徐华志在致辞中表示,书法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加以推广和普及。这次联展选择在“八一”建军节期间,又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济南解放70周年,这是军地艺术家们努力把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书法艺术弘扬和普及起来的好做法、好表现,很有意义。

原济南军区装备部部长朱文玉表示,这次书法联展时机很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文化的实际行动,是展示报国情怀、促进军民团结的重要载体,是讴歌强军事业、推出文化新秀的宽广平台。现场佳作云集、高朋满座,大家观展的热情似火,充分体现了大家对伟大祖国和人民军队的热爱,也是对书法艺术的重视支持。

雷锋杂志社通联办主任张培宽在致辞中表示,铭记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展示文化的力量,是领袖的号召,是时代的呼唤,是我们共同的使命担当。这次展览主题重大,内容丰富,层次很高。我们从老将军的题词中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从艺术家的墨宝里感受到文化的内涵,从艺术新人的作品里感受到强国强军的激情,我们相信,通过这次展览会更好地教育激励大家在书强军壮志圆强国梦想的征程上再创辉煌。做为人民出版社主管主办的国家级重点刊物《雷锋》杂志,创刊以来坚持紧跟中心服务大局,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成为中国最美期刊,下一步我们还要与社会各界精诚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精神文明建设多做工作。

参展作者代表、来自河北省的军旅书法家杨钧发言说,书以载道,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更是战友之间交流的媒介。今天这个书展,选择在“八一”建军节,是我们表达对济南战役乃至为新中国解放抛洒热血的先烈先辈们无比崇敬心情的一种方式,更是我们书法研修的一个阶段性汇报。回头看看,给我一生影响最大、受益最深的就是部队生活。脱下军装也姓军。直到今天,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一名军人!

开幕式现场,活动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承办单位领导一起为参展作者代表和冠名单位、友情支持单位代表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山东省书协顾问娄以忠宣布展览开幕。

2018年值得纪念的大事多。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帷幕开启,祖国大地发生了历史性巨变;91年前,胜利的旗帜插上南昌城头,战火硝烟中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70年前,解放战争转折点之一的济南战役打响,华东人民解放军经过8个昼夜的激烈攻坚作战,全歼守敌10.4万余人,山东省省会济南宣告解放,创造了我军攻克大城市的光辉范例。济南战役的伟大胜利是济南的光荣和骄傲,是这座城市重要的红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大力弘扬“爱党爱军、依靠人民、英勇顽强、敢于胜利”的济南战役精神是军地艺术家的责任和追求。为这次联展提供祝贺作品的宋清渭上将等多位老将军、老同志都亲身经历了济南战役,见证了人民军队的伟大与辉煌。原济南战区老首长、军地老艺术家,山东省军区、济南警备区所辖休干机构的离退休老干部都踊跃提供了参展作品。来自全省的青年军旅书家们,把这次展览当作自己的平台,都以主人翁的姿态挥汗创作,沈瑶琴、景彪、王兴、胡军、郭震等32位青年军旅作者,挥汗如雨精心创作,用笔墨叙说着对人民军队的无比热爱、对济南战役先烈前辈的无比崇敬。

据展览主办方介绍,本次联展的成功举办,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山东明德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戎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卓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国井酒业有限公司、山东岱青海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对这次展览给予了赞助支持。新华网、人民网、大众网、生活日报、山东商报、山东国防报、济南日报、济南时报、羲之书画报、青年书坛公众号、济南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公众号、今日戎盛公众号、光荣人家公众号等媒体也给予了支持。

据了解,这次联展将为分济南和莱芜两个场次。继济南场次后,8月中旬将转战莱芜,在解放战争历史上另一场著名战役——莱芜战役发生地举办巡展。

(山东省青年书协军旅书法委员会供稿 石音 王兴 王田田撰稿)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