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弘扬经典 铸造辉煌”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将在国博举行(组图)

“弘扬经典 铸造辉煌”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将在国博举行(组图)

2018-08-06 10:35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8年8月18日至9月2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工艺美术馆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即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是代表我国当代工艺美术最高水平的国家级公益型制度性展览。“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旨在展示我国工艺美术的最新创作成果,引领工艺美术创作的发展方向,促进工艺美术创作与研究水平的提高,推动工艺美术事业的全面发展。

工艺美术馆专家艺术委员会主任赵之硕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的展出作品水平高、规模大,又能展出近年来设计创作的工艺美术珍品这是很难得的。展览紧扣工艺美术的发展,是工艺美术家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和创新成果的集中展示。”

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吕品田发言

工艺美术馆专家艺术委员会主任赵之硕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发言

本届双年展以“弘扬经典、铸造辉煌”为主题,下设“承古启今、巧夺天工”、“薪火相传、演绎华彩”两大篇章。展览遴选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和中青年工艺美术创作者以及院校创作人员的1000余件优秀作品参展。紧扣展览主题,第一篇章“承古启今、巧夺天工”展出作品包括玉雕、石雕、竹木雕刻、传统工艺家具等工艺门类;第二篇章“薪火相传、演绎华彩”展出作品包括陶瓷、漆器漆画、织染绣、唐卡、金属工艺、玻璃类等工艺门类。展览总面积近万平方米。

各地工艺美术代表、行业管理组织和工艺美术大师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本届双年展作品征集情况,上海工艺美术协会会长耿鸿民、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会长黄宝庆、广东省政府文史馆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张春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仵应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寸发标先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上海工艺美术协会会长耿鸿民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黄宝庆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上海工艺美术协会会长耿鸿民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上海市工艺美术作品的申报情况:“东方手工艺与西方文化艺术在上海相互融合形成了独有的海派文化,工艺美术大师们延续了海派文化的发展。这一次双年展申报了两百多件作品,公正公平得评选出了60件。双年展是一个非常公正地展示平台,能够汇聚优秀作品,促进工艺美术的传承、发展、保护和创新,带动品牌的联动效应。”

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黄宝庆也介绍道:“福建作为中国工艺美术重点产区、雕刻大省,组织作品500 余件,选送上京作品300余件,最后入选双年展作品170件。作品主要品类有玉石、木竹、漆艺、陶瓷、家具、金属六大类,分布在福州、厦门、泉州、漳州等地。双年展引领了中国工艺美术的发展方向,推动了中国工艺美术事业的发展。”

广东省政府文史馆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张春雷发言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仵应汶发言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寸发标发言

同时,本届双年展将围绕“弘扬经典”主题要求,展出部分中国工艺美术馆藏品,涉及新中国成立至今各个时期的工艺美术大师、老艺人的优秀代表作品,以此展现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创作的主流发展脉络与艺术风貌。

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吕品田提到:“馆藏的展出能让我们看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工艺美术的演变和发展整体格局。大师作品之所以成为经典,正是因为反映和回答了中国工艺美术发展中的基本问题,揭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文脉精神。本届双年展不仅能看到中国工艺美术的新面貌,也能把新作品放在历史格局中与经典大师作品做出参照,找寻创作中的不足与问题,进行学术的讨论。”

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工艺美术专题学术研讨会。展览将通过充分体现时代气息的工艺美术新作的展示,反映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在当代的传承与发展,彰显经典魅力,传递正能量,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新时代工艺美术创作方向,推动当代工艺美术事业走向大繁荣、大发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