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英雄相惜,互为勉励:吴冠中与周韶华——艺术作品比较鉴赏暨新书发布会太和举行(组图)

英雄相惜,互为勉励:吴冠中与周韶华——艺术作品比较鉴赏暨新书发布会太和举行(组图)

2018-08-08 09:2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本书编著者黄诚忠接受媒体采访.jpg

本书编著者黄诚忠接受媒体采访

 

 重磅:《吴冠中与周韶华-艺术作品比较鉴赏》新书发布

 本次展览的举办同时也是为了配合《吴冠中与周韶华-艺术作品比较鉴赏》新书发布,此书由黄诚忠先生历时两年又六个月成书,从时代背景、生命轨迹、艺术创作、美术文论等方面对“北吴(吴冠中)与南周(周韶华)”进行纵深比较,全书采集图片270件,撰写原创鉴赏评论近10万字,首次大规模系统化地将两位先生的艺术成就梳理、对照、剖析,为读者提供了一条能够切身走进艺术家的通道。这本书由“壮美山河”、“四季如歌”、“天地风情”、“汉字春秋”、“画家文论”、“艺术年表”等五部分组成。尤其是“艺术年表”部分可以横向的比较两位大师不同的创作语言的形成和人生轨迹。此书的问世,拓荒了中国现当代艺术史中的一处重要空白,于整个美育界而言,亦为幸事。

在本书作者黄诚忠先生看来,吴冠中与周韶华先生不仅是杰出的艺术家、文化家、思想家,更是那个时代的文化英雄。“我出自内心对两位先生的敬仰,编写的这本书。在探索比较这一点上花费了很多大心血,现在理论家写他们两个人的文章很多,将他们俩进行比较,多半是浅尝辄止,很不解渴。我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从海量的作品中遴选出相同和相近的东西来,然后再摆放,再比较。通过这些比较发现他们俩的起始点、路线图、创作、特点都不相同。我大概选的都是相同的或者是相近的题材的比较,更能看出来两个人艺术语言的反差.在纵观现在美术现象,出现千人一面,创新意识没有了,因为创新的路是很艰难的、很艰辛的,我所知道的周老的学生就很大一批人都有转向传统的。走自己的路,像吴先生说的,要做好宁可粉身碎骨,也不人云亦云,很难的。”

 

责任编辑:石春丽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