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空间再造 “平行”卢俊舟个展即将亮相苏州博物馆(组图)

空间再造 “平行”卢俊舟个展即将亮相苏州博物馆(组图)

2018-08-08 16:4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5.png

2018年8月18日,“平行”卢俊舟个展将在苏州博物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也是艺术家首次个展。展览将展出艺术家卢俊舟30余件(组)近年作品。卢俊舟的作品强调了汉字的空间构成和书写的节奏韵律感,笔下顺应自我的心性而发,贯通连接未来与历史的“平行”之道。

图片6.png

吴越春秋,  2018年,220cm x 22cm x 40

卢俊舟在2018年最新创作的《吴越春秋》作为此次的重点作品首次现身,此幅作品由40件单组竖幅作品集合而成,也是为本次个展而特意创作的。《吴越春秋》文本节选自《史记·伍子胥列传》,以当代人的视角呈现对苏州历史的关照和考察。卢俊舟用朱笔在放大版的木牍上进行书写,再以斧劈而上,最后全篇以墨复之,制成拓片,字的留白与背景中的墨色以及隐约泛出的朱砂色相交融,在古朴间叠加了一份刚硬的味道。

图片7.png

吴越春秋 局部

同时,为了契合展厅空间,卢俊舟以现代展厅的“影壁墙”为灵感,题写了一篇《念奴娇·赤壁怀古》。《梦》则是一幅艺术家与自然合作完成的作品,在突来大雨的冲刷下,宣纸已经近乎纸浆的状态,当墨水溅起再化开,字形与墨色的渐变形成一种独特的质感。在结构性创作外,《秦时明月》、《故园情》、《看花人》等作品延续着他对于纯粹书写的回归和当代审美的探索。

图片88.jpg

梦 , 2018年,   直径216cm

书法是艺术创作,也是卢俊舟个人思考的实践过程。在卢俊舟看来,艺术是界于有律和无律之间的一种感觉,或者说是一种直觉和本能,使之回到艺术的本质状态,归于自然。

从审美角度出发,卢俊舟的作品是立足于传统审美向当代审美进行的转换,书体结构的表达,空间感是其最突出的特质。同时,艺术家用自身触动的感官追求作品的韵律,展现了基于自我情绪所形成的节奏感。这些起承转合的笔画空间,又似乎在呼应着传统书法学理中的“筋骨立形”。

通过书写,卢俊舟一直在尝试延展自己的边界,空间则是建立在一次次的破坏消解后,而再造的实验中。面对这些生成的律动,我们打开全部的视觉张力,审视这个由此诞生出的“新知”。

据悉,展览将在苏州博物馆现代艺术厅展出至10月21日。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