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长城奇屋一夜活动 文物经不起如此折腾

长城奇屋一夜活动 文物经不起如此折腾

2018-08-13 17:39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覃若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日,民俗平台“爱彼迎”在长城发起“奇屋一夜”的体验活动,引发全球网友关注。官方将随机抽取4组顾客在长城住宿一晚,地点设在北京延庆。随后,延庆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未收到关于此项活动的报审文件,也从未批审过任何民俗体验活动项目。最终,“爱彼迎”官方网站发表官方声明称不再继续举办此项活动。

此消息一出,引发网友关于文物资源开发的争议。长城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开发利用上应以保护作为前提。虽然“爱彼迎”官方声称活动初衷在于宣传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的理念,在整个活动中不会在长城上动一颗钉子。但将烽火台改装成卧室与餐厅,装上移动厕所,又如何在细节上确保不会对长城造成一丝一毫的破坏?短短的一夜体验,非但不能拉近与长城之间的距离,对长城的破坏只会有增无减。归根到底,这项活动借着长城的东风和噱头,追求小众用户的体验,其最终目的是谋取自身利益。

这次事件中,延庆文保部门从最开始的“未审批、不支持”,到后来的“持续关注、继续监督”,其前后矛盾、含糊不清的说法,引发公众更大的质疑。而《长城保护条例》第十八条明文规定“禁止在长城上架设、安装与长城保护无关的设施、设备”。若对文物资源的开发忽视了法律的底线,而由相关部门沟通与协商决定,一旦开了先河,必将会引发对文物资源的掠夺式开发,其后果难以估量。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