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明清“雷神”的踪迹(组图)

明清“雷神”的踪迹(组图)

2018-08-14 14:12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当我们现代人在使用“天雷滚滚”“五雷轰顶”“天打五雷轰”这样一些充满古意的词语时,许多人能感受到其中隐含着的杀气,却未必说得清它们真正的意味。在古代,人们对“雷”这种威力巨大的自然现象认知有限,但又必须面对,于是产生出许多神奇的解释。在众多对“雷”的解释中,道教神霄派创立的“雷法”大概是想像最丰富、体系最完备的一套理论了。神霄派创始于唐,兴盛于宋,延续于明清。它的“雷法”理论把“雷”看作是天神手里的工具,可以用来干涉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驱龙降雨、惩凶除恶等等。在明清时期,由于官方对道教的肯定和揄扬,神霄派的“雷法”理论深入人心,成为民众普遍认同的世俗观念。

按神霄派的说法,天上有众多雷神,最高主管是玉帝。管理雷神有一个专门的组织机构,叫“五雷都司”。“五雷都司”下辖五个部门:天雷、地雷、水雷、龙雷和社令雷。(关于“五雷”的名称,还有其他说法,这里只是常见的一种。)雷神分属这五部。所谓“五雷轰顶”,就是五个雷部众神一齐上阵用雷轰炸的意思。而“天雷滚滚”则是天雷部众神兵临城下的意思。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