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已列入全国不可移动文物 巩义古寨为何仍遭破坏

已列入全国不可移动文物 巩义古寨为何仍遭破坏

2018-08-14 15:19 文章来源:东方今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巩义市米河镇米南村有一座具有157年历史的古城寨,虽然在7年前被列入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但近期,这座古寨遭到人为破坏,据当地村民反映,巩义市在道路修建中,破坏了一大截古寨的城墙。

7年前列入不可移动文化名录的古城寨遭破坏

巩义市米河镇米南村存在着一个建于清代的古寨,在网上关于这座古寨的资料几乎查询不到,米南村村民刘海周家里保存的一本民国十八年的《巩县志》,记录着一小段该古寨的介绍:米河镇,有古城寨,(咸丰十一年王丹君、马灵奇督修)。“咸丰十一年为公元1861年,由此来看,这座古城寨距今已有157年历史。”据刘海周介绍,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当地村民全部从古城寨中搬了出来。

巩义市2011年发布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的名录显示,古城寨被列入该名录中。据该村村民介绍,近几年来米南村的不少村民都期盼着这座古城寨得到有关部门的关注和保护,而就在不久前巩义交通部门所修建的一条道路从该村经过时,将古城寨的一大截城墙损坏了。

刘海周向记者介绍说,去年年底施工部门在古城寨附近进行前期划线时,他们专门询问过施工人员,被告知新修建的道路由古城寨外围经过,不会对古城寨造成破坏。“前段时间村民发现施工方破坏了古城寨的一大截城墙,目测损坏的城墙有30米左右。”

当地村民向文物部门反映多次施工仍在继续

上周末,记者驱车来到巩义米南村古城寨,被它宏大的规模所震惊。现遗存的古城土墙高约20米,南北走向长约1000米,宽约100 米。沿着城墙边的小路走上城墙时,发现相隔不远从南到北依次排列着三座城门,分别为南、中、 北城门。

由于风霜侵蚀,古城寨的北城门已经坍塌,保存相对较好的中城门上镌刻着“古城寨”三个大字,门洞下的墙壁两边遗留着粗大的门栓洞。当记者踩着一人多高的杂草来到南城门时,发现南城门也已经坍塌大部分,在城门下的东西两侧还各挖出了一间石室,石室内有呈品字形的炮口。

在现场走访时,记者看到由于道路施工将古城寨的一大截城墙损坏。村民告诉记者,在8月初发现古城寨的城墙遭破坏后,他们就第一时间向当地文物部门进行了反映,“巩义文物部门也派人来现场看了,但现在施工依然在继续”。为了防止施工方继续破坏古城寨,近几天里,当地不少村民自发轮流到施工现场进行巡逻。

面对采访巩义文物及交通部门工作人员称

需向领导汇报再回复

8月13日上午,记者向巩义市文物和旅游局进行了采访,该局文物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关于古城寨遭破坏一事已和该局办公室负责人进行了沟通,让记者联系该局办公室了解具体情况。当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巩义市文物和旅游局办公室一位闫姓负责人,其表示自己并不了解具体情况,需要向该局文物科了解情况后再向记者反馈。当天下午4时48分,记者再次联系了这位闫姓负责人,其表示自己不能直接向记者作出答复,需要再向巩义市文物和旅游局一位分管副局长汇报后才能向记者反馈。

截至当天晚上发稿,也未能等到巩义市文物和旅游局以及巩义市交通运输局的回复。

郑州不少城中村都称为“寨” 在这儿能找到答案

中原古民居保护志愿者团队发起人金鑫表示,郑州很多城中村都不称“村”或“庄”,而是称作“寨”或“砦”,很多人不知道原因,其实这座位于巩义的古城寨便给出了答案。

金鑫介绍说,中原地区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而作为中原腹地的郑州历史上更是兵祸连年,尤其是在清朝后期,中原地区匪患不断,为防侵扰,郑州各地一时寨堡遍地。而在解放后,郑州开始了大规模的建设,不少村寨都进行了拆迁改造,寨墙寨门等都尽数拆除,空留其名。

“位于巩义的这座古城寨遗址对研究中原古村落有着重要的意义。”金鑫说道。

在他看来,对这座古城寨的保护并不是列入不可移动文物的名录就结束了,而恰恰是保护的开始。“下一步可以考虑将古城寨的保护与乡村旅游等进行有机结合,让文物‘活’起来,这样才能发挥古城寨的价值”。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