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国家文物局:全面调查四川文物被妆彩重塑破坏情况(组图)

国家文物局:全面调查四川文物被妆彩重塑破坏情况(组图)

2018-08-17 10:43 文章来源:国家文物局网站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92年遭重绘的睏佛寺主尊现状1992年遭重绘的睏佛寺主尊现状


1992年遭重绘的睏佛寺主尊造像局部,表面金箔和彩绘已逐渐脱落,原貌逐步恢复1992年遭重绘的睏佛寺主尊造像局部,表面金箔和彩绘已逐渐脱落,原貌逐步恢复

半月山摩崖造像  位于资阳市雁江区,始凿于唐贞元九年,2013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时资阳县文化局委托重庆大足石刻研究院对半月山大佛的佛足部分进行青石条堆砌雕造修复,巡查中发现佛足部分有人为刻画痕迹,为防止进一步人为破坏,在佛像周围修筑围栏、设置警示标语、安装时实监控,确定一名义务文保员,随时向文物管理部门及当地政府汇报文物安全情况。

丹山塔  位于资阳市雁江区,始建于宋代,于2012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塔塔顶早年损毁,为防止进一步破坏,2017年四川省文物局聘请专家现场勘察后,根据专家意见采取临时性保护措施,在塔顶搭建临时性防雨棚。目前丹山塔保护设计方案已编制完成,按程序审批后将开展维修保护工作。

巍峰寺  位于资阳市雁江区,建于清代,于2002年被雁江区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巍峰寺山门及西游记石雕为20世纪80年代由当地群众自筹资金建设,不属于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12月,当地群众自筹资金对巍峰寺后建山门及西游记石雕进行喷漆翻新。四川省文物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巡视力度,保护文物本体及其周边环境不受破坏。

骑龙坳大佛  位于资阳市雁江区,始建于宋代,为文物点。“文革”期间,该文物点破坏严重,造像基本损毁。1986年由当地居民自筹资金聘请工匠对该文物点进行妆彩重塑。目前由于山体出现危岩有滑坡危险,雁江区文管所联合当地政府对该处文物点采取打围、设置警示标识等措施,禁止游人参观。当地已经加大巡查和文物保护法规宣传力度,向群众宣传正确文物保护理念,避免妆彩重塑现象发生。

金凤山摩崖造像(俗称水月观音)  开凿于宋代,位于广安市经开区,造像共2龛,“文革”期间损坏十分严重。1983年被确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3月,当地群众自募资金对造像的残缺部位进行了修补,并涂上红、蓝、青三色油漆,同时在文物保护单位附近擅自新建了部分佛像。广安县文物管理所发现后,立即将情况上报,县人大、文化局、公安局等部门赶赴现场查处,并落实了一名文保员进行日常看护管理。2015年当地信众对文物保护单位附近自建佛像部分进行重绘,文物保护单位(水月观音等两龛)未重绘。

罗汉洞(东岩摩崖造像)  位于内江市资中县,建于宋代。1982年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该摩崖造像“文革”期间损坏严重,部分龛内造像头部损毁,此次舆情中涉及该摩崖造像第三龛“拈花微笑佛”保存较完整。1998年,当地群众自筹资金对罗汉洞内“拈花微笑佛”进行妆彩重绘,当时县文管所立即将情况上报,镇政府和文管所赶赴现场,对妆彩进行制止。2007年县文管局落实一名义务看守员进行日常看守。目前该摩崖造像除第三龛“拈花微笑佛”外,其余造像无妆彩重塑现象。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