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国家文物局:全面调查四川文物被妆彩重塑破坏情况(组图)

国家文物局:全面调查四川文物被妆彩重塑破坏情况(组图)

2018-08-17 10:43 文章来源:国家文物局网站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93年遭重绘的玄妙观摩崖造像现状1993年遭重绘的玄妙观摩崖造像现状

近日,网上和多家媒体报道了“四川多处摩崖造像被妆彩重塑、人为破坏”的消息,引发多方关注。报道称“这些石刻造像多属县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甚至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地称是民众自发所为。”得知这一消息后,四川省文物局立即派专人前往涉事地点对摩崖石刻类文物开展了全面的实地勘察,揭开石刻被“浓妆艳抹”的真相。

经四川省文物局专业人员现场调查确认,涉事地区现有石刻造像类遗址13处,大部分在20世纪80年代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世纪80年代末期至90年代初期,当地群众自发捐资“妆彩重塑”,当时地方文物部门进行了及时制止;2006年至2013年间,这批石刻造像大部分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或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间地方文物部门切实履行了监管责任,规范民间宗教活动,未发现“妆彩重塑”现象。各点情况如下:

净慧岩摩崖造像  位于资阳市安岳县,现有龛窟18个、造像83尊、碑刻题记13通,主要为南宋造像,于1985年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经核实,该造像妆彩重塑为20世纪80年代末期至90年代初期由当地群众自发捐资进行。2012年,该处已聘请专职文保员进行日常维护,安岳县文管所已联合当地民宗部门对净慧岩摩崖造像的宗教活动进行规范。近年来未发现妆彩重塑现象。

木鱼山摩崖造像  位于资阳市安岳县,共有摩崖造像770尊,主要开凿于中晚唐。于1985年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经核实,该处造像妆彩重塑为1986年由当地群众自发捐资进行。2007年,该处已聘请专职文保员进行日常维护,近年来未再次发生妆彩重塑事件。

玄妙观摩崖造像  位于资阳市安岳县,共有摩崖造像1293尊、唐碑4通、碑刻经文1卷,集中开凿于盛唐至中唐时期。于1985年被公布为安岳县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核实,该处造像在“文革”时期受损较重,1993年由当地群众自发捐资对该造像进行妆彩重塑,县文管所及时制止。除老君龛主像被补修妆彩之外,其余文物造像均未妆彩重塑。2006年,该处已聘请专职文保员进行日常维护,并对玄妙观摩崖造像安装监控报警设施,加强日常监护。近年来,玄妙观摩崖造像并未再次发生妆彩重塑事件。

庵堂寺摩崖造像  位于资阳市安岳县,共有摩崖造像345尊,碑刻题记13处,主要开凿于晚唐五代时期。该处造像于1985年公布为安岳县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经核实,该处造像的妆彩重塑于1985年由当地群众自发捐资进行。当时县文管所了解到情况后,及时进行了制止。除观无量寿经变、十六罗汉、三身佛、千手观音等几龛被妆彩重塑外,其余造像均未妆彩重塑。2007年,该处文物保护单位已聘请专职文保员进行日常维护。近年来,庵堂寺摩崖造像未再次发生妆彩重塑事件。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