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文徵明《漪兰竹石图卷》首次展出全貌(图)

文徵明《漪兰竹石图卷》首次展出全貌(图)

2018-08-17 10:53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徵明《漪兰竹石图》(部分)文徵明《漪兰竹石图》(部分)

文徵明《漪兰竹石图》鉴藏印文徵明《漪兰竹石图》鉴藏印

“满庭芳华——馆藏明清花卉画展”正在辽宁省博物馆展出。其中,明代文徵明的《漪兰竹石图卷》首次展出全貌。

文徵明《漪兰竹石图》是花卉类题材的长幅巨作,全图纵30.5、横1361.6厘米。全图以兰竹、山石为题材,并以兰花为主体层层展开。每丛兰花随意点簇,穿插有致,疏散俏丽,各丛兰花有粗有细,有挺有转,有断有续,有收有放,变化多端,各呈姿态,毫无雷同之感,更无败笔多余之处。文徵明更是巧妙地融入了山水画的意境,将怪石、古松、劲草、洲渚陂陀穿插其间,因宜配景,错落有致,合情合理。

明代大收藏家项元汴题《明文徵明漪兰竹石图卷》跋:“嘉靖三十九年秋八月望,装池于天籁阁中。‘仁’字号,其值拾贰金”。他对所藏之书画总要钤满大大小小的鉴藏印,编上号,同时不忘题上何时何地购于何家,最有意思的是每次都将购买此画卷时所花银两写得清清楚楚。

文徵明精于山水,擅长花卉,成就极高。他24岁时,就画成了《败荷鹡鸰图》。以后又画了《墨竹图》《盆兰图》《存菊图》《墨菊图》《花游图》《花卉八幅》《三友图》《兰石图》《爱竹图》等精品力作。尽管画得很多,但篇幅大的花卉图很少见到。况且,这幅《漪兰竹石图》成于文徵明的晚年,这起码可以说明两个问题:一是文徵明到了晚年,他驾驭花卉图的能力与本领越发老到、成熟,并不断想创新精进。虽然我们所见到他的巨作花卉仅此一幅,但他实际所创作的花卉巨作恐怕不可能仅此一幅,肯定会有多幅;二是说明文徵明的晚年身体状况良好,否则,他无法胜任绘制巨幅大作的体能消耗与创作要求。

在这幅画中,文徵明更是巧妙地融入了山水画的意境,将怪石、古松、劲草、洲渚陂陀穿插其间,因宜配景,错落有致,合情合理。使整幅图画法度谨严,意态潇洒,其偃卧、疏密、浓淡均合矩矱,使《漪兰竹石图》俨然成了“人格化了的自然”。在长卷中,画面下端是坡石连绵,坡石和平地之间有松树、竹与兰等,松树枝干曲折,枝叶横披,用笔凝重苍辣,以焦墨为苔,根扎于山石青山间。岩石的勾勒浓淡随意皴擦,自然而壮美。在山石和平地上画数竿秀竹,清劲有力,工整而又添潇洒,使之生发了疏影横斜、浓淡相宜的效果。又由于竹和坡石的组合匠心独具、阴阳向背的境界,产生了疏密浓淡、层次井然、丝毫不乱的特色。而画面中飘逸的兰草作为主体,或由石间伸出,或由平地展示,柔和舒展,欲断还连,引人入胜。

《漪兰竹石图》的创作手法也颇具特色。文徵明的花卉图画法出自沈周,致力于赵孟頫、王蒙与吴镇,融会贯通,自成一格。他的花卉图笔墨常常蕴藉含蓄,具有文雅恬静的格调。画法以细秀为主,潇洒劲逸。

文徵明以行书的笔法作为主基调来创作《漪兰竹石图》。全图以精细中带工拙,勾、擦、皴、染多用中锋参以侧锋。兰草以中、淡墨为主,线条转折轻松自如,流利秀劲,熟练中又见生涩。山石以淡墨、干笔的勾勒为多,不加渲染,皴法较少,以此来烘托兰花。整体笔墨湿润中见干枯。构图疏密、繁简得当,布局合理。整幅长卷墨色淡雅,画面清新自然,抒情意味强烈,工细中蕴含着质朴、沉稳和灵动,得自然之神韵,体现了文人画清逸、苍劲的风格特点,有强烈的文人书卷气,也呈现出文徵明晚年花卉图的风格样式。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