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一网打尽:青海3.15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纪实(组图)

一网打尽:青海3.15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纪实(组图)

2018-08-22 11:05 文章来源:国家文物局网站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被盗古墓位于血渭一号墓东侧一平台处

人民公安报记者 张铮 摄

“我会被判死刑吗?”7月23日凌晨,韩万里在河南郑州被警方抓获,这是他被抓获后问警察的第一句话。韩万里是公安部通缉的第三批A级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也是青海3.15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在逃的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

韩万里的落网宣告青海3.15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的告破,至此,参与案件的26名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获,包括实施盗掘、幕后出资、联系销赃、倒卖文物等环节的全部犯罪嫌疑人,被盗文物646件被全部追回。据犯罪嫌疑人现场指认和案件初步审理结果,所有文物均出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热水墓群中的血渭一号大墓东侧一平台处的一座古墓。

血渭一号大墓,被民间称为“九层妖楼”,位于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察汗乌苏镇东南约10公里的热水乡扎玛日五队血渭草场,是热水墓群中具有代表性的古墓葬。热水墓群是青海境内面积最大、保存封土最多的一处北朝晚期至唐代吐蕃时期的墓葬群,1996年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热水墓群共有封土墓300余座,其中经考古调查登记的墓葬232座,据悉,都兰县地处柴达木盆地东南端,在4万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分布着1500多座古墓葬。

多次作案 盗得文物646件

案件犯罪嫌疑人的全部归案以及民警大量的勘验、调查等工作,让案件的脉络逐渐清晰。

2017年11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夏某某太、张某、索某某吉、苏某奎等人预谋盗墓,并经踩点确定盗掘地点,为作案得逞,商议寻找懂行人员。便由张某联系河南省新乡市张某青说明意图,张某青一拍即合随即联系懂得钻探技术的河南洛阳人韩万里,韩万里又勾结河南籍叶某松、孔某彬、朱某海等人共同作案,由于该伙人手头拮据,朱某海便和山东东阿人孙某林商议,孙某林同意出资盗墓。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