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巴西国家博物馆馆藏陨石“本德戈”从大火中幸免

巴西国家博物馆馆藏陨石“本德戈”从大火中幸免

2018-09-05 12:45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西媒称,南美洲最古老的女性“卢西亚”的头骨和最早在巴西展出的恐龙的化石都曾是位于里约热内卢的巴西国家博物馆中的藏品。然而2日的一场大火让它们全部化为灰烬。然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一块陨石在火灾中安然无恙。

据埃菲社9月3日报道,这座建于两个多世纪前的博物馆收藏了近2000万件藏品,包括动物标本、土著人使用的器具、木乃伊以及不同时期的化石。此外,还包括从巴西帝国第一任皇帝佩德罗一世时期开始收集的埃及藏品。

巴西国家历史和艺术遗产研究所负责人卡蒂娅·博热亚说,“卢西亚”的头骨“葬身火海之中”。这具头骨拥有近1.2万年的历史,死者是一名年龄在20至25岁之间的女性。此前,她的头骨和脸部重塑模型还作为巴西最珍贵的考古学藏品之一在国家博物馆展出。

报道称,然而,一个堪称奇迹的景象令专家目瞪口呆:一块名为“本德戈”的陨石在火灾中安然无恙。这是巴西境内发现的最大的陨石,重达5.6吨,1784年在巴西东北部的巴伊亚州被发现。1888年,佩德罗二世下令将其转移至巴西国家博物馆。与其他藏品不同的是,这块陨石极耐高温。

专家解释说,像陨石和彗星这种从太空坠落至地球的石头大都是地外天体的一部分,它们在进入地球大气层的过程中从摩擦产生的高温中幸存下来。虽然各项理论能分析它们的成分,但这些石头的来源却不为人知。

报道称,这座残破不堪的博物馆中收藏了(或曾经收藏过)62块陨石。其中最出名的就是这块名为“本德戈”的陨石。

博物馆方面仍在估算此次大火导致的损失。很多人认为这场大火是一场“必然的悲剧”,因为用于维护博物馆的公共资金被削减,建筑多处出现漏雨和渗水的现象,还有很多房间处于闲置状态。

报道还称,9月3日凌晨,一些官员和研究者进入仍然冒着火焰的博物馆,试图挽救部分“不可替代的”藏品。(编译/廖思维)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