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白素兰老师从艺的六十年(组图)

白素兰老师从艺的六十年(组图)

2018-09-12 12:0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40.webp.jpg

白素兰老师近照

 

我是白素兰,我的同学、同事和学生们都知道我——鲁美的白老师。 

我1942年出生在黑龙江的一个农民家里,弟妹众多,我是老大,很小就帮母亲照看弟弟妹妹。我的家乡安达,那时是坐落在大草甸子上的一个很小的小镇,我背着弟弟妹妹,常常望着蓝天白云发呆,在变化无穷的白云中,找出无数的神仙故事,在家里破旧的土墙上,从漏痕纹理中发现很多美女、花草、动物的形象,习以为常并为之入迷。这就是我梦幻的童年。

1950年我上了安达仅有的一所小学,刚解放,班里同学年龄参差不齐,大的二十岁左右,小的八九岁,我是小的,老师常和年龄大的同学口角,我也不明就理,没事就养成往书上画小美人的习惯,各式各样,长此下去,我的书本就成了小人书,那时,我常常为丢了书而哭哭啼啼。县里只有一个中学,叫安达县立中学,我考上了初中,让父母在乡里很露脸。我是镇上为数不多的中学生,父母为此荣耀,再苦再累也认了。在班里我被选为美术课代表,为此我的美术课上得特别认真,美术作业也完成得最好,仅此而已。因为放了学要赶回家干活,任何课外的活动都无法参加。那时我只想初中赶快毕业,考一个中专早点儿工作,帮帮父母。初三时正当考虑考什么中专时,由上海下放来的地理老师告诉我应该考美术中专。我们那里很闭塞,哪里知道还有美术中专,是那位老师给我要来了东北美专附中的招生简章,我报了名并收到准考证。父母拗不过我的坚持,拿出了差不多仅有的五元钱让我去哈尔滨考试。我家离哈尔滨240里,往返火车费四元八角,我带上干粮离开家门,那是我第一次坐火车,真像进京赶考一样,什么也不懂什么也不多想就格外的勇敢。今天想起来,一个没出过远门的十六岁的女孩独自赶考,真有点后怕!幸好那时东北美专有一班学生在哈尔滨搞雕塑,我被招生老师送到他们那里住下。

 

640.webp (2).jpg

在天安门上

 

1970年末我和一个工人对换调到沈阳的一家工厂,干过电工和厂工会干事,这中间我创作了《电子工人攻尖端》、《我们的贺老总》、《宋庆龄和少年儿童队》等等,也为工人们画了不少肖像送给他们。1983年给我落实了政策,成为鲁美教育系的国画教员,主教人物画直至退休。

 

640.webp (5).jpg

辽宁农村写生之九

 

我明白虽然我能画画,也当了大学老师,但我还是一个普通人,不能主宰人生,一辈子不乏衣食住行就该知足了,就应该感谢上苍的恩赐了,因此我在教学时总是鼓励学生去发现和观察美的存在,并把它们表现出来,让别人在你的画中看到美的力量,不然我们怎么能叫美术工作者呢! 

因我的能力有限,我付出的辛苦也远远不及我的先生,我不可能像他那样强大,所以不知我是谁,只知我是许勇老伴的人是高看了我。愿我的作品给大家带来快乐!愿我的画能被大家欣赏!不足之处也诚恳地希望得到大家的指教,我虽已七十有六,也很想再做学生,九月十日是教师节,我祝所有的老师教师节快乐!

 

640.webp (7).jpg

云南孟命写生之四

 

白素兰,1942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安达县,1958年考入东北美专附中,1961年入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学习。1966年本科毕业,留校任教。任教期间创作了《在天安门上》、《电子工人攻尖端》、《宋庆龄和少先队员孩子们》、《我们的贺老总》等作品。1989年创作《雪花儿》,参加第六届全国美展。1990年以后创作的《在远方》、《高原母子》,参加第一届和第二届全国教师美展,均获优秀作品奖。1991年至2002年期间曾与许勇在国內外多次办联展,足迹遍及新加坡、美国、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等地。

 

640.webp (8).jpg

渔村写生之一

 

640.webp (9).jpg

渔村写生之十一

 

640.webp (10).jpg

渔村写生之十二

 

640.webp (11).jpg

新疆老人

 

640.webp (12).jpg

水仙嫂

 

640.webp (13).jpg

陕北延川之六

 

640.webp (14).jpg

青藏高原上

 

 640.webp (15).jpg

葵花籽

 

640.webp (16).jpg

高原母子

 

640.webp (17).jpg

村姑情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