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韩天衡: 书画印鉴赏需具备六种能力(组图)

韩天衡: 书画印鉴赏需具备六种能力(组图)

2018-09-13 09:23 文章来源:艺市纵横   作者:韩天衡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谢稚柳 《落墨云山图》谢稚柳 《落墨云山图》

魄力

平时买东西,人家说多少就给多少。我还做过这样的“傻事”,对方说要5万元,我看作品确实好,就给他6万元。多给他1万元是有道理的,一是物有所值,二是下次有好的作品,会直接拿到你这儿来。而有些人习惯了砍价,费了很大气力把价格讲下来,省了一点小钱。但次数多了,对方就认为你是不肯出价的,即使有好的作品,也不会拿到你这里来。

这种事例历史上有很多,有些收藏家手里好东西很多,就是因为他们大方。是好东西他们从不跟对方砍价,所以好东西都到他们家里。要是碰上一个砍价的财主,那这些人就会拿到处卖不掉的东西,甚至是假的东西到你这里来。

再举一个例子,一位企业家朋友约我到北京翰海竞拍陈老莲的作品。我私下询问拍卖师说210万元应该可以拿到。拍卖结束后,那位朋友叫到200万元,竞拍者叫到210万元,因此没有买到。2002年,这件作品又在北京嘉德上拍,以450万元成交。2005年,作品再次出现在拍卖市场,最终以2860万元落槌。朋友打电话说非常懊悔,于是我劝他要想开,如果2001年你用210万元拿下作品,不拿出去卖,怎么会知道这件东西今天值2860万元呢?这都是缘分,不必难为自己。所以说收藏艺术品,在必要的时候有没有魄力非常重要。

毅力

因为遇到你想要的,人家不一定就能让给你。例如元代的赵子固为了获得定武本《兰亭》就花了30年心力,这样的事非常多。

曾经一位日本东京的砚收藏家手里有一方吴昌硕的铭砚台,在《沈氏砚林》里出版过。于是就让我的学生常去沟通,在3年当中我也到他家去了5次。但他表示:“韩先生给出的价钱到位,但是我还不想卖。”直到第6次,他打电话给我的学生说:“你请韩先生来,我的砚台准备让给他了。最近国内有几个生意人出的价钱比韩先生高得多。但韩先生是真正的收藏,所以放在他那里更妥当,我还可以去看看。”因此,一个砚台让我花了整整3年时间,说明收藏确实是要有毅力的,不言放弃。

人人皆知张伯驹先生收藏溥心畲的《平复帖》的故事,典型的“一个有钱,一个不卖”。张伯驹是有心人,溥心畲家人办喜事他给1万银元,尽管从来都不提这件东西,但是大家心知肚明。直到日本人占领北平,日本人想要掠夺这件宝贝,溥心畲知道如果这件东西流落到日本人手里,愧对祖先和国家。危急关头,以4万银元转给了张伯驹。张伯驹前后花了好多年才把这件东西纳入囊中。但日本人到处搜寻《平复帖》,张伯驹把这件东西视若生命,将它缝在棉袄的夹层里,逃难逃到哪里带到哪里,与生命共存亡。张伯驹这般的毅力,这等的用心,这样的故事,堪称是千古绝唱!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