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韩天衡: 书画印鉴赏需具备六种能力(组图)

韩天衡: 书画印鉴赏需具备六种能力(组图)

2018-09-13 09:23 文章来源:艺市纵横   作者:韩天衡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谢稚柳 《萱蝶图》谢稚柳 《萱蝶图》

学力

学力泛指鉴定中的综合知识。看字画就是看一根线条,大多数人是做不到的,所以审定判断线条的内质,还要有很多旁证资料,多元立体的判断必不可少。如宫廷著录文献《石渠宝笈》以及续编、三编,民间著录如《平生壮观》《铁网珊瑚》《清河书画舫》等,以及近代及当代精审的书画印谱杂件书籍等,这些都是必备的史料。

此外,我们看一张字画,要看它的墨色、色彩对不对,纸张、绢、帛材质对不对,收藏家的印章、题款的书法年份和人事交往的情况对不对,印泥的氧化对不对,等等。这些对你判断这张字画的真假都有辅助作用。例如颜料,康熙时期的花青像初秋的晴空一样,蓝得清透,看到这个颜色就可以判断这张画是康熙的。

把握史料也是必需的,但是,旧存的史料也不能全信。我1986年在安徽买黄牧甫的两方印章,人家说这两方印别人不敢买,上面的落款日期是他去世以后的,但我一看风格、用刀、边款、文字,包括印材年代都真,于是买下。经再三考证,确定黄牧甫的去世年份从1908年改为1909年,如果只相信资料,那么我就捡不到这个“漏”,所以古人讲“尽信书不如无书”。

今天收藏书画的朋友总是去比对印谱,包括文物出版社出版的两册《中国书画家印鉴款识》。其中,如邓石如、赵之谦的个别印记就有讹误。记得20多年前,在拍卖会上见到一幅赵之谦的对联,但学生告诉我,作品中赵之谦的印章比《印鉴》里的小了一圈。我坚持要把对联拍来,作品到后我取出《印鉴》,发现是比对联上大了一圈。我又取出赵氏原钤的旧谱给学生看,他才知道是《印鉴》拍照复原时,把印放大了一圈。这又是“尽信书不如无书”的一例。

民国之前的书画上面作者和鉴藏印章,对于鉴定真假很重要,民国之后,印章对于鉴定字画的意义就不大了。这是因为照相术传到中国,可以制锌板、铜板,这方印拍照制作以后,用好的印泥打在字画上面,印看上去是真的,实际上画是假的。还有,用印章来鉴别书画也要讲科学、知递变。如吴昌硕34岁刻过一方两面印“昌硕之印”,还有一面是“昌硕”两个字,他用到54岁,这是我比勘了几千张吴昌硕的字画得出的结论;到54岁时这方印章四角磨损,印面是“馒头”状,钤盖模糊,于是他向下稍许磨掉一层,自己又重新挖剔,所以从54岁暮春开始,他的两方印章的面目跟之前大有不同,这个两方重剔的印章用到82岁。之后,他让王个簃临摹了两方,所以吴昌硕82岁以后的印章是王个簃临摹的那两方,所以这个印章有3个阶段,54岁暮春之前是第一版,54岁到82岁是磨去一层以后重新剔的第二版,82岁后是第三版,面貌都大不一样。吴昌硕这三方印的使用时间,很多造假的人不清楚,所以看作品上的印结合年份、画风、书风就利于准确判断这张画是真的还是假的,所以印章对字画的佐证还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