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律师口述:我曾在法国追索价值2亿的圆明园兽首(组图)

律师口述:我曾在法国追索价值2亿的圆明园兽首(组图)

2018-09-18 12:15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这次在英国拍卖的文物。视觉中国供图这次在英国拍卖的文物。视觉中国供图

英国当地时间4月11日上午,一件中国西周时代的“虎鎣(yínɡ)”在英国肯特郡坎特伯雷拍卖行以41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66万元)价格被拍出。

这件罕见的青铜器疑似为圆明园流失文物,最初估价在12万镑至20万英镑之间(约合人民币110万至18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拍卖之前,中国国家文物局已经两次发表声明,要求停止此次拍卖行为,但该要求被英国的这家拍卖行拒绝。

钱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北京律师刘洋,他在2009年曾作为海外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的首席律师,在法国全程参与轰动一时的圆明园兽首拍卖风波。

距离那次拍卖风波已近10年,而在刘洋看来,目前海外流失文物的回归之路,依然艰难,“我依然记得当年我们的律师在法国的法庭上,1个人对着对方7个律师,难啊。”在刘洋看来,国家文物局发声明无效之后,应尽快启动法律追索。

据最新消息,此事发生后,国家文物局在上月底与最高法签订《关于加强司法文物保护利用、强化文物司法保护合作框架协议》,旨在探索建立司法与文物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并积极开展国际司法合作,大力追缴流失国外的文物。

对这次英国的拍卖怎么看

钱报:对这次英国的拍卖事件你怎么看?

刘洋:我一直在关注这个事情。包括我们国家文物局的几次声明。最后文物还是被拍卖掉了,而且买家是谁也不清楚,可能这件文物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都不会再出现,我觉得心里难受。

钱报:这次拍卖的文物能确认是圆明园的吗?

刘洋:按照圆明园专家的说法,基本可以确定是圆明园的文物。让人气愤的是,为了证明文物的真实性,这个拍卖行还同时公布了当年参与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并劫走该文物的一名英国海军上校的家信,信中描述了他洗劫圆明园并抢走文物的过程。

钱报:有声音认为法律追索来不及的话,应该先买下来再说?

刘洋:我个人不太支持这种行为。因为很多拍卖行已经把这种拍卖中国文物之前先把消息散布出来,当成了一个套路。就是为了抬价,利用我们国人的民族情感故意炒作,就是希望中国人高价去买。早些年我们国家通过文物部门或者故宫在国外回购文物的时候,经常遇到这种事,只要故宫派人去了,这件文物价格就暴涨,有几次把去的专家气得当场离席。你看这次的虎鎣估价才100多万,但这样“炒作”了一把,最后成交价格就成了366万。

这些年,我国不鼓励竞拍本国流失文物,甚至可以说是反对的,尤其是国有单位和企业去购买中国非法流出的文物。因为这等同于受害者出资购买赃物。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