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秋拍 于非闇工笔花鸟(组图)

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秋拍 于非闇工笔花鸟(组图)

2018-09-21 10:45 文章来源:苏富比亚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11

香港私人收藏于非闇精品〈玉兰绶带〉

112

〈玉兰绶带〉

设色纸本 镜框 一九五七年作

132.2 x 68 公分

估价:HK$ 7,000,000-9,000,000

北京人于非闇能玩会写,处处透出十足京味。中年后专攻工笔花鸟,对宋徽宗用力最深,从缂丝等工艺美术中汲取营养,虽远游不多,却极重写生,且讲究画材,以其富丽堂皇,雍容气派之于氏画风,将北京一方花卉鸟虫纳入腕底,同侪无人可及。

本场中辑得于氏各期精品,可见其艺术之发展。更有其石鼓文书联赠民国收藏家黄浚源,及其于易顺鼎所赠联中详释自己改名缘由,极具文献价值。

于非闇向以工笔花鸟闻名,踏入五十年代,随着社会环境丕变,其作品也注重时代气息。他曾说「花鸟画要画得朝气蓬勃,使人看后如亲临其境,如欣赏鲜花和活泼的虫鸟一样,消除掉一天工作的疲劳,更感生活幸福。」如此「朝气蓬勃」的表现手法明显见于五十年代中后期,取工笔重彩填矿物颜料为地,以凸显反衬画中景物的色调和质感,循此写成了〈瑞霭和平〉、〈直上云霄〉等代表作,本幅即其中佼佼者。

画中将祥云飞鸽改为玉兰绶带,表现手法则相若。背景采用内库石青平涂,色厚重而不沉滞,营造出富丽堂煌的气氛。盛放、半开以至含苞待放的玉兰花散布于向上下空间伸张的枝桠而充盈铺满画面,呈朝气蓬勃;绶带成双,分立枝头高低,一回望一翘首,呈互相呼应之势。其神情活现,肢体纤细见轻盈,似张嘴呼朋,又含一跃而下的动感,令画面空间若静中待动,生息流转。这种工笔写花鸟,重彩敷色的技法在其晚年又生奇变,富丽如昔,但又流露生活气息,正如所钤「再生」印章,所喻不单祗是剧疾治愈复得重生,还是于传统技法结合时代精神而具新气象!全画写于四尺整幅上,保存完好,鲜丽明亮,几如新出,毋乃晚年作品中煌煌巨构!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