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班克斯自毁百万英镑画作:嘲弄资本与艺术市场(组图)

班克斯自毁百万英镑画作:嘲弄资本与艺术市场(组图)

2018-10-08 10:3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班克斯的画作《女孩与气球》拍出后,框内画作缓缓下滑并被内置碎纸机切碎。

伦敦时间10月5日晚间,英国涂鸦艺术家班克斯的名作《女孩与气球》在苏富比拍场,上演了一出先高价拍出后被自动裁切成碎片的戏码。104.2万英镑的画作疑似毁于艺术家本人之手,此举被评论为对艺术受资本控制的一次最有力的嘲弄。不过,从未受此重创的拍卖行也迅速作出反应,称“作品其实更加珍贵了”,也许是“转化”成另一种形态,同时正在与买家商讨处理办法。

拍卖结束不久,班克斯在社交媒体分享了一张画作被切割成碎纸片的照片,照片中拍卖行的工作人员个个目瞪口呆,同时他还配文:“加价、继续加价、消失了。”稍早前,班克斯还上传过一段视频,清晰地记录了他将碎纸机植入画框的全过程。他在视频中写道:“几年前我在作品里秘密安置一台碎纸机,预防有一天作品进入拍卖会。”

伦敦当地时间10月5日“苏富比当代艺术晚拍”专场上,英国涂鸦艺术家班克斯(Banksy)的画作《女孩与气球》最后亮相。经过一番激烈电话竞价,拍卖师敲下成交槌,画作以104.2万英镑成交(约合135.7万美元,基本与班克斯2008年的拍卖纪录持平)。正当场内鼓掌庆祝时,画框突然响起警铃,在众目睽睽下,框内画作缓缓下滑,画框内置碎纸机把画作切割成碎纸片。

苏富比欧洲当代艺术部主管布莱希克(Alex Branczik)表示此前毫不知晓并猜测,此事应该是班克斯本人按下遥控,操纵碎纸机运作。艺术家的行动被视为对艺术市场的抗议。

事件发生后,有名戴着黑色太阳眼镜和帽子的男子在拍卖场入口与保安发生争执,但没人知道这是否就是艺术家本人。有人猜测作品上拍并破纪录的行为激怒了这位难以捉摸的艺术家,令他自己按下了破坏作品的按钮。

不过,从班克斯发表在个人社交账号的内容来看,整个事件似乎有所预谋——拍卖结束不久,班克斯在Instagram分享了一张画作被切割成碎纸片的照片,同时他还配文:“加价、继续加价、消失了。”稍早前,班克斯还上传过一段视频,清晰地记录了他将碎纸机植入画框的全过程。他在视频中写道:“几年前我在作品里秘密安置一台碎纸机,预防有一天作品进入拍卖会。”目前,视频播放量已超过370万次。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