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重大发现: 怀素《小草千字文》纸本真迹震撼世人(组图)

重大发现: 怀素《小草千字文》纸本真迹震撼世人(组图)

2018-10-09 08:45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字千金,这个词语对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原指改动一个字赏赐千金,形容文字价值极高,文辞精彩奇妙。也指珍贵无比的书法作品。然而,在历史上确实有一件自古被誉为“一字千金”的名帖,它就是唐代杰出书法家怀素写的《小草千字文》纸本,世称《千金帖》,被誉为“天下第一小草”,也是怀素唯一传世的小草书法真迹。说起这件稀世珍宝,自从2017年被著名学者黄锦祥发现以来,已受到各界媒体的广泛关注。因为它是古代最珍贵、最标准的小草范本之一,更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怀素《小草千字文》(千金帖)的重大发现,标志着唐代小草书法的最高水平,震撼了无数书法爱好者,历为书林所重。怀素与张旭齐名,史称“草圣”。他的草书瘦劲有力,灵动自然,如骤雨旋风,随手万变。清代诗人赵翼有诗云:“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而怀素的草书何止影响了几百年呢?宋代的黄庭坚、宋徽宗和米芾等人无不深受其影响,元代的赵孟頫和鲜于枢在草书上也师法怀素,明清以后对其推崇备至的书家不胜枚举。怀素的作品被后世奉为帖学正宗,对后世影响巨大。大收藏家项元汴和董其昌对怀素的手迹更是钟爱有加。怀素与张旭形成唐代书法双峰并峙的局面,也是中国草书史上璀璨的两座高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