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文物局解读: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组图)

文物局解读: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组图)

2018-10-10 08:2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高丹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国家文物局新闻发布会现场国家文物局新闻发布会现场

10月8日下午,新华社全文公布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这个中央文件是全面加强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纲领性文件。10月9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就刚出台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举办了政策解读的新闻发布会,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表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份专门针对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并以中办、国办名义印发的中央政策文件,核心是聚焦文物工作的重点难点和改革发展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制度创新和精准管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我国是拥有5000多年历史的世界文明古国,文物规模和博物馆总量位居世界前列。据普查统计,我国现有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处、国有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以及数量众多的民间收藏文物,全国博物馆5000余家。《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是中央全面部署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的指导性文件,是切实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的总抓手。

近几年我国的文物保护与传播事业也取得诸多成就,《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关于文物的影视作品的热播,和故宫博物院等博物馆采取的办展与扩大向公众开放规模等方式让大众更加亲近文物,同时也对之后的文物保护与宣传事业提出挑战。

刘玉珠局长谈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是中央直接部署、各方鼎力协作的重要成果,更是指导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重要遵循。这个中央文件,核心是聚焦文物工作的重点难点和改革发展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制度创新和精准管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推动文物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推进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份专门针对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并以中办、国办名义印发的中央政策文件,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在今年7月《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的基础上,送给全国文物行业的又一份政策大礼包。”刘玉珠说。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