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景泰六福》亮相中国景泰蓝艺术博物馆(组图)

《景泰六福》亮相中国景泰蓝艺术博物馆(组图)

2018-11-01 14:06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景泰六福话吉祥——论中国福文化暨《景泰六福》艺术品鉴会”活动现场 “景泰六福话吉祥——论中国福文化暨《景泰六福》艺术品鉴会”活动现场

2018年10月28日,由中外珐琅美术馆主办的“景泰六福话吉祥——论中国福文化暨《景泰六福》艺术品鉴会”在中国景泰蓝艺术博物馆隆重举行。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中国文物学会珐琅专业委员会会长陈丽华;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国务院侨办专家委员会委员、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陈平;北京市珐琅厂董事长衣福成;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故宫博物院原文保科技部主任、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副会长曹静楼;故宫博物院宫廷部专家苑洪琪;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委员朱万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米振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钟连盛;平安福字创始人、福文化专家吕国明;中外珐琅美术馆馆长朱景优等嘉宾齐聚一堂,探究中华五千年福文化的传承与内涵,品鉴《景泰六福》与众不同的艺术魅力!

在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史上,有一字贯穿始终,那就是“福”字。中国文化中的“福、禄、寿、喜、财、吉”以“福”为首,其内涵既可浅显而人尽皆知,又可高深至莫名其状。比起后五字而言,它并不具体,却统领其他,故有“天下第一为福”之说!

形而上的“福”字若要具象呈现,最佳者非葫芦莫属!葫芦,谐音福禄,具有福禄双全、吉祥平安、健康长寿、子孙万代等美好寓意,凝结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国福文化的第一象征!葫芦历来都是人们喜爱的经典器型,或瓷或玉或铜或木,均有葫芦传世,而以景泰蓝所制葫芦多为宫廷御用,奢华贵重,民间难得一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