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清代乾隆御制瓷器精品及宫廷书画亮相保利上海(组图)

清代乾隆御制瓷器精品及宫廷书画亮相保利上海(组图)

2018-11-13 09:4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宗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乾隆御制洋彩胭脂红地轧道莲花蝠纹开光御题诗壁瓶

清乾隆御制洋彩胭脂红地轧道莲花蝠纹开光御题诗壁瓶

古人所用之物,皆附以美好寓意,清宫帝王之物更是言必有意,意必吉祥。另一件“清乾隆御制洋彩 ‘江山一统’八卦玲珑旋转笔筒”为直筒型,制作工艺精巧,口、足边出,环壁形足。内施松石绿釉。筒身以天蓝色地绘蓝彩卷草纹成锦地,筒身上壁可旋转,绘以洋彩五色凤、凰二禽,并遍布祥云纹。腹部中央为上下两周小长方形开光,饰“万字不到头”以喻万寿无疆,并于描金开光内以墨彩书八卦卦象。筒身下半部绘龙马负图、灵龟两只、及六岳山石及海浪灵芝。外口、足边饰红彩描金纹饰。底施松石绿釉,落青花篆书“大清乾隆年制”款。此件笔筒转心之处饰以太极八卦纹样,上下交泰以示天地,旋转器身,将之组合为上干下干六个阳爻的干卦,是为笔筒首要主题图案。据悉,因成品率极低,存世稀少,为公私收藏存世仅见的两件江河一统笔筒之一。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