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清代乾隆御制瓷器精品及宫廷书画亮相保利上海(组图)

清代乾隆御制瓷器精品及宫廷书画亮相保利上海(组图)

2018-11-13 09:4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宗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 赵秉冲《楷书手卷》

正在举行的上海Art021当代艺术博览会(11月9日-11日)现场,北京保利2018秋季艺术预展也同时亮相,除了现当代艺术外,展出的多件清代乾隆御制瓷器、宝玺等颇引人注目,而在古代书画夜场中则有“宫廷作品专题”,不仅有康熙、雍正、乾隆、嘉庆等的书画,亦有石渠宝笈著录的赵秉冲《楷书手卷》、清宫旧藏的钱维城《墨笔山水卷》等。

乾隆瓷器中,展出的唐英督陶洋彩瓷笔筒与壁瓶两件,为乾隆六年之后的“唐窑”精品。洋彩、珐琅彩呈色、彩绘技法均高度纯熟。如“清乾隆御制洋彩胭脂红地轧道莲花蝠纹开光御题诗壁瓶”即为一代表。璧瓶腹部由四只展翅蝙蝠构成长方开光,蝙蝠施彩立体,橙、黄、蓝、粉交错,具有珐琅彩料绘制风格。蝠翅绵延宽广,前所未见,象征福泽深厚。内施白釉,其上墨彩篆书御制诗,“一瓣名香静里焚,篆烟缕缕白如云。幽情未许旁人㑹,手自翻书到夕曛。” 并“干”、“隆”二字方章。此篆文形如柳叶,但更为准确地讲,应是以小篆字形,结合《说文》中古籀的用笔。御制诗名“夏兴三十首”(载于《御制乐善堂全集定本·卷三十》),是弘历为皇子之宝亲王时期作品。诗中细腻地描绘了一幅夏日青年弘历于宫中品香的优雅情致。开光外作胭脂红地锦上添花纹饰,颈部出双耳。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