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3D打印让云冈立佛“走”出了千年石窟(组图)

3D打印让云冈立佛“走”出了千年石窟(组图)

2018-11-27 10:53 文章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QQ截图20181113134507

据悉,借助3D打印技术,云冈石窟第18窟在北京被成功复制,高大的立佛“走”出了千年石窟。

这是继第3窟大佛、第12窟“音乐窟”成功复制后,云冈石窟研究院利用数字技术让文物“活起来”的又一重大成果。

据了解,云冈石窟第16至20窟,即帝王象征的昙曜五窟,由当时著名高僧昙曜主持开凿,揭开了云冈石窟开凿的序幕。其中,第18窟北壁主佛像高15.5米,高肉髻,面颊丰圆,鼻梁高挺,身披千佛袈裟,两侧分别配置胁侍佛、胁侍菩萨及十大弟子像。

云冈石窟研究院数字化室主任宁波介绍说,第18窟复制项目由云冈石窟研究院和北京建筑大学合作,经过3个多月的数据采集、3个多月的数据处理后,20余台大型3D打印机耗时一年打印出800余块模块,又用3个多月时间现场拼装上色,最终完成对第18窟的一比一高精度模块化复制。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