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虎鎣” 炒作 “爱国情怀”?(组图)

“虎鎣” 炒作 “爱国情怀”?(组图)

2018-12-12 09:5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虎鎣”之前的拥有者—英国海军上校哈利﹒刘易斯﹒埃文斯(Harry Lewis Evans)

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昨天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从拥有者遗留下来的书信、旧照片,可以说“从圆明园流失出去”的信息是比较可信的,但是仍然存在疑虑,“因为一般来讲,英国军官从圆明园洗劫走文物后,不避讳,甚至可以说是很骄傲地在上面刻上标识、文字等等。不过,根据相关官方网站提供的图片资料可以初步判断这件青铜器应为周代的器物。在清代,它可能是陈列在圆明园某座宫殿内的博古架上或者存放在多宝格之中,是一件供皇帝清赏把玩之物。但是在周代,它并非一件用于祭祀的青铜器,而是一件具有实用性的青铜器,类似壶一类的器物。这件虎鎣本身就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无论器型、图案及特殊的老虎塑像都非常少见。值得注意的是,这件青铜器上还有铭文。另外,此件青铜器如果真是圆明园流出的文物,那么就赋予了此件器物一种沧桑悲凉的感情色彩。”

无独有偶,上海博物馆原青铜部主任周亚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也表示,从已知的图片资料来看,此件“虎鎣”的年代基本上可确认为西周晚期。这是一件盛水的器物,且器型比较特别,三个腿柱一般为圆锥体,而这件为圆柱体腿柱。不过其实它也是“盉(音河)”类的一种,或者说为其别称,存在地方性的称呼差异。它一般是与“盘”类青铜器形成“组合套装”。陕西西安张家坡出土的伯百父盉就是与“虎鎣”器型相类似的青铜器物。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