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虎鎣” 炒作 “爱国情怀”?(组图)

“虎鎣” 炒作 “爱国情怀”?(组图)

2018-12-12 09:5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伯百父蓥”

为什么把它的名称定为“蓥”呢?就是因为上面的铭文上写了:“伯百父乍孟姬朕蓥。”这个“蓥”字让郭沫若也动了些脑筋,他认为,这个“蓥”字就是另一个字:“罃”。它们的区别,一个是陶器,一个是青铜器。陶器就写作“罃”,青铜器就写作“蓥”。这样,器物的用途也就清楚了,因为《说文解字》对“罃”有着清晰的解释,即“备火长颈瓶”,也就是可用火加热的长颈瓶。故而与“盉”的区别,就是颈比较长。

郭沫若先生的说法写进了词典。但是,这个说法似乎并没有得到认可,“颈长”的标准很可疑,以此很难认定哪些是“盉”,哪些是所谓“蓥”。所以,“伯百父蓥”也常被称作“伯百父盉”,然后加括号(亦自名蓥),意思是,就你自己叫自己“蓥”,我们从来都认为你的名字叫“盉”。

坎特伯雷拍卖廊提到的另外几件所谓“蓥”,情况应该与此类似。在此找到其中两件的资料,不知准确与否,它们的共同特点是,都称之为“盉”。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