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虎鎣” 炒作 “爱国情怀”?(组图)

“虎鎣” 炒作 “爱国情怀”?(组图)

2018-12-12 09:5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坎特伯雷拍卖廊提到的薛录镇铜“蓥”(文章称之为盉)

季良父盉西周晚期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藏

“季良父盉”收录在吴大澂著作的《愙斋集古图》中,后来被布朗德奇收藏。1960年正式捐给了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

所以,“蓥”这个东西,是一场未了结的官司,我们还没能真正解释,“伯百父盉”为什么自铭为“蓥”,“蓥”的本来面目还有待研究。拍卖行所言全球只有7件“蓥”的说法,不知从何而来,难道就是为了标榜珍稀度,故而“自抬身价”以吸引爱国志士的关注吗?

上海博物馆原青铜部主任周亚还表示,是否为“圆明园流失文物”也存在争议。仅凭拥有者的信件与老照片,是不足以证明的。而且信中只提到当时在圆明园中掠夺了青铜器,并非准确地说青铜器为“虎鎣”;是否为英国海军上校哈利﹒刘易斯﹒埃文斯(Harry Lewis Evans)后来的收藏也不得而知。如果是当时掠夺的文物,那么根据相关国际公约精神,此件“虎鎣”是不允许买卖的。

据悉,日前,有媒体报道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The CANTERBURY AUCTION Galleries)将于4月11日拍卖“青铜虎鎣”等疑似圆明园流失文物,国家文物局正在了解核实有关情况,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国家文物局一贯反对并谴责买卖非法流失文物的行为,希望有关机构遵守相关国际公约精神,尊重文物原属国人民的感情,不买卖非法流失的文物,不以此类文物为名进行商业炒作。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