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董其昌的松江往事(组图)

董其昌的松江往事(组图)

2019-01-07 08:3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汇聚全球董其昌书画精品的“董其昌大展”正在上海博物馆展出,与此同时,在松江醉白池公园揭幕的董其昌书画艺术博物馆展示20多件上海博物馆收藏的董其昌真迹及数十件台北故宫藏品高仿本,使得当下的上海正式成为了全面展示董其昌之地。

松江古称华亭,董其昌就是明松江府华亭县人。其实,董其昌先祖乃汴(今河南)人,宋南渡扈跸,遂籍松之上海。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董其昌生于上海董家汇,即今闵行区马桥镇。董家有瘠田20亩,无力应付胥吏,承担重役。董其昌7岁那年遁至华亭县外祖家,在叶榭水月庵读书;后至松江府城就试补郡庠又考中秀才,再赴南京乡试,直至35岁赴京会试,中二甲第一名进士。其同乡好友陈继儒谑之曰:"后来读《董逃行》,惟越境乃免。"拿董其昌科考填报籍贯不敢说是上海人当作话柄笑谈。占籍华亭的董其昌,就这样被认定是松江人了。

明 曾鲸 董其昌小像

不过,从董其昌生平中看出,他与教育缘份非浅。其父董汉儒曾是乡里穷教书先生,他中举前后,有一段受聘于名门望族之家课子的生活经历,如松江陆树声和嘉兴项元汴家等。进士后的董其昌,皇长子朱常洛出阁,充日讲官;也曾主考江西,又起为湖广提学副使,督湖广学政,后掌国子监司业,又改兼翰林院侍读学士,一生累官礼部尚书。而后世记住的董其昌,却是中国书画巨擘,独树"南北宗"论旗帜的书画理论开拓者。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