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2亿元天价交易被取消的冷思考

2亿元天价交易被取消的冷思考

2019-01-09 13:41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王国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期,一则发生在股票市场的资产交易事件,引发艺术圈的持续关注。

十多年前一直处于盈利状态的上市公司电广传媒,在2017年遭遇滑铁卢。财报显示,电广传媒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亏损4.64亿元和1.35亿元。若不能在2018年第四季度顺利扭亏,电广传媒面临被“ST”的命运。随着距离2018年终结算日的临近,电广传媒的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决定,将《愚公移山》布面油画以2.088亿元(含税)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资料显示,电广传媒是在2007年的北京翰海拍卖会上以2800万元拍下的《愚公移山》。此次转手《愚公移山》,电广传媒净赚1.808亿元,不仅收回了全部成本,而且还覆盖了2018年前三季度的亏损。可以想见,这场事关逾2亿元的天价交易,从数据上看着实惹眼,如果顺利成交,不仅将创造徐悲鸿油画拍卖价格新高,同时也将成为艺术品保值增值的又一绝佳案例,对整个艺术收藏界的激励作用也毋庸置疑。

然而,随着舆论的持续关注,买卖双方背后的权属关系逐渐被挖掘出来。原来,在2010年—2017年,湖南广播电视台一直是电广传媒的实际控制人。而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2018年下半年有关湖南广电整合改革的相关精神,湖南广播电视台与电广传媒构成关联关系。

显而易见,买卖双方“父子”权属间的关系,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收藏界所深恶痛绝的“左手倒右手”作价手法。尽管这样的交易在股票界可能合法,但在艺术收藏界显然行不通,很难平息业界对其“合理性”甚至交易真实性的质疑。有业界人士就指出:高价拍品的圈子本身并非常人所能触及,此番天价交易恐怕只会徒增藏界笑料,给市场树立坏榜样。

在舆论持续发酵和证监会有关部门多番问询之下,电广传媒近日又宣布:决定终止徐悲鸿名画《愚公移山》的交易。虽然这场天价交易被取消了,但留给艺术收藏圈的思考和探讨并未停止。2亿元的成交价,看上去很美,但事实上并非艺术市场所期待的那么光鲜和令人信服。在当今我国正在大力构建诚信艺术品市场环境下,这样的交易被取消,其产生的影响无疑利大于弊。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