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十位业内人士解读2018艺术金融 趋势向好艰难前行(组图)

十位业内人士解读2018艺术金融 趋势向好艰难前行(组图)

2019-01-22 13:16 文章来源:《艺术市场》艺市纵横  作者:刘礼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8转眼逝去,这一年留下了什么?

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这期专题,不是一份调查艺术生态的详实报告,因为没有为历史存证的野心;也不是一张梳理艺术活动的清单,因而不具有文献意义的史料价值。它更像是艺术从业者穿行2018年这个被认定为有标志性意义时间节点的一次转颈回望,或者私人记录。

当下转瞬即逝,成为历史,而每一个人都是历史的书写者。在纷纷扰扰的艺术圈,什么是重要的新闻,为什么有些会被忽略,是否能够被重新挖掘?

艺术标刻 2018艺术金融:趋势向好 艰难前行

如今流行跨界合作,所以互联网+、金融+、资产+等许多新思维、新模式便风靡各行各业。2018年,受文旅结合的顶层设计鼓励,“金融+”更殷勤地向艺术抛出橄榄枝,而平淡多年的艺术金融也迎来越来越多的人和机构,去研究或尝试涉足……

黄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黄隽:互联网金融市场受到严格监管

2018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此项政策对所有资管行业的行为进行了严格的规范,这对艺术品基金的发展产生较大影响。另外,随着国家对互联网金融市场开始进行更为严格的监管,引发了2018年7月初上海某艺术品P2P的跑路案,引起了艺术品市场的普遍关注。

最近几年,区块链与艺术品市场结合成为艺术品金融的热点。但2018年1月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以及8月24日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五部门《关于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都对区块链存在的风险做出了明确指示。

不难发现,近年来由于中国经济的深度调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整个宏观形势势必对艺术品市场、艺术金融产生较大的影响。所以,要想发展艺术品市场和艺术金融,政府首先需要加大美育和精神健康方面的重视和投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其次,想要推动互联网+艺术+金融+科技的融合和升级,则必须按照市场的原则推进中国艺术金融科技新业态的发展和跨界融合。再次,由于艺术品方面的法律法规不健全不完善,盲点较多,政府监管的不力,很多违法违规成本与收益相比很低;所以,政府以及相关部门需要大力推动诚信机制建设,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惩戒力度和违法成本,为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提供一个良好信用的环境。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